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曾与国手过招 如今桃李满天下
这位“老顽童”诠释何为爱“乒”才会赢
2018-05-22 08:00: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敏

  杭州业余乒乓球的江湖上,杨传音是个响当当的名字。

  7岁拿起球拍,56年来,用快速多变的技术在杭城草莽英雄圈里打下一片天地。他曾过关斩将,获得与奥运冠军、现任国家乒乓球队教练马琳过招的机会;而现在,作为文化体育传播使者的他,热心公益,点石成金,将国球技艺薪火相传。

  杨传音出生在体育大家庭,从小就迷上了乒乓球,拿起球拍就放不下。

  初中时,杨传音进行过乒乓球系统训练,曾被少体校老师相中,有机会成为一名运动员,可是因父亲反对而放弃。直到今天,杨传音还是有些后悔,“我比较好动,潜意识觉得自己很适合当运动员呢。”

  参加工作后,杨传音和铁杆球友们在天水游泳馆乒乓球室建立了杭州首家业余乒乓球俱乐部。工作之余他就去练手,几乎打遍了业余圈所有好手。

  2008年与顶尖国手较量,成为杨传音的高光时刻。当时,杨传音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唯一一个和奥运冠军马琳过招的机会。现场围观群众的欢呼、拍照,让他过了一把“明星瘾”。虽然比赛中,5分球他1分未得,但杨传音已经心满意足:“张继科都要和他打12板才能决出胜负,而这次最多的一球我和他打了6回。”

  赛后,他还拿到了一块马琳亲笔签名的球拍。与顶尖国手过招的经历让老杨感叹:“和他打过球,人生没遗憾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这块球拍,他赠送给了一个小学生。这和杨传音转战少儿乒乓球教学新战场有关。

  2009年,杭州乒乓球协会在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成立了乒乓球基地。时年54岁的杨传音成了教练员,也是基地的开拓者。10张乒乓球桌,教12个基本上乒乓球是零基础的孩子打球。每周3次训练,都是课余时间,杨传音变身孩子王,从最基础的动作手把手地教起,雕琢着一块块璞玉。

  刚教了两个月,就遇上区里的乒乓球比赛。为了激发孩子们斗志,老杨从家里拿来有马琳亲笔签名的球拍,许诺:谁拿了冠军就能得到这块球拍。结果那一年,学员们很争气,一下子捧回了3个年龄组的冠军。这块拍子归谁呐?抓阄!最后一位幸运的女孩拿到了签名球拍,开心极了。

  从此,这所小学的球手是越战越勇,从过去的区里倒数二、三名跃升到连续7年都是全区小学团体赛中第一名。

  同时,乒乓球还成为了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不仅建立了年级梯队,还有独一无二的乒乓节。学校学生人手一块拍子,个个都上场,畅享乒乓球的乐趣。这些成绩的取得,杨传音功不可没。

标签:乒乓球;球拍;过招;拍子;奥运冠军;国手;孩子王;江湖;教师进修学校;乒乓球队教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