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年近花甲,他重拾舞蹈梦 杭州滨江“真龙舞之团”有位男团长
2018-05-24 03:12: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一般人的印象里,广场舞是女性的“专利”,跳舞的队伍里,男同胞凤毛麟角。不过在杭州滨江的一块场地上,一位58岁的大叔不仅舞跳得好,还是这个舞团的“团长”,他叫赵力忠。

  一个偶然的机会 他再度燃起对舞蹈的热情

  由于父母支援大西北,祖籍温州的赵力忠从小生长于甘肃。“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学校的宣传队跳舞,爱好文艺。”赵力忠说,但是由于身高问题,高中毕业后,他没能被当地的文工团录取。1980年,赵力忠进入工厂工作,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接触过舞蹈活动,“这个爱好就这么放下了。”

  1989年,下岗后的赵力忠回到老家温州自谋出路,干过很多苦活累活,后来开了一家杂货店。2012年,他随家人迁到杭州滨江水印城小区定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再度燃起了对文艺的热情,“看到小区里有十几位大妈在跳舞,我觉得这个非常适合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弦被拨动了。”

  从那以后,他就跟着大妈们在广场上跳舞。“大家都是自发的,也没有固定的老师,哪位大姐学了一个新舞蹈,就教给大家。”赵力忠说,从此之后,广场舞再也没有离开过他的生活。

  不愿“寄人篱下” 他努力学舞成立自己的社团

  跟着大姐们跳了两年之后,有人跟赵力忠说:“你跳得这么好,以后你来教大家吧。”赵力忠没有犹豫,一口应了下来。于是,他开始在网上学习广场舞:“找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类型,学会以后教给她们,最早的一首曲目是《鲜花开在草原上》。教学都是免费的,我看到哪位队员有进步了就很欣慰,很有成就感,帮助别人也愉悦了自己。”

  随着广场舞的“功力”愈发深厚,赵力忠在附近几个小区的名声也越来越大。2016年,他搬到旁边的小区重新建立了一支队伍,起名为“真龙舞之团”,两年下来,小团队已经发展到了100多人,涵盖附近的七八个小区。“有西兴的,也有一桥、三桥那边的,有些人特别喜欢我的风格,再远也要跑过来。”工作日的9点到10点,以及每天的19点到20点,是舞团的活动时间。

  后来,舞团和位于滨江的排舞中心建立了联系。“有培训任务时,中心老师会通知我们去学习。”去年的排舞广场舞总决赛上,中心邀请舞团表演了节目《哈达》。在排舞中心的培养下,最近,赵力忠还拿到了广场舞的2级教练员和裁判员证书。

  男人跳舞不尴尬 未来他要发展更多男同胞

  对于赵力忠酷爱广场舞并且成立舞团这件事,家里人都很支持。赵力忠说,跳舞这件事情,家人之间要互相理解。“其实交谊舞我也会跳,但是这个舞蹈有身体接触,为了家庭和睦我就放弃了。”说到这里,赵力忠憨憨地笑了起来。

  一般人看来,广场舞是大妈们的“专长”,一个男人天天跳广场舞会不会觉得尴尬?赵力忠说,完全没有这种感觉。“不尴尬,我就是觉得有点遗憾,原来我的舞队里有几位男士,但因为工作调动都离开了。”

  赵力忠说,6月底,舞团要参加一个比赛,需要两名男队员,他正在努力“探索”:“附近有个人民舞池,那里有男士在跳舞,我想去走访一下,找几位男士加入,加强一下我们的队伍。”赵力忠认为,男人一样可以跳好广场舞:“队员们都说我的腰胯比女的还柔软,我说就是要经常跳舞,身体的灵活性会越来越好,这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

标签:男人;男士;大妈;同胞;大叔;大姐;队员;赵力忠;社团;杭州滨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