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愿意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太极拳事业当中去”
陈上党:从幼习武 一生太极
2018-05-24 03:21:3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超

  “老陈,外面有点凉,多穿点,把这个穿上……”已经不知道是多少个凌晨的四五点,陈上党的夫人徐金秀手里拿着外套,却只看到一个匆忙的背影。“没有关系,我先走了……”总是这一句,徐金秀无奈地摇了摇头,自己的老公为了太极拳,为什么要这么拼呢?

  自幼习武 获奖众多

  陈上党是温州苍南人,自幼习武,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练武出身,耳濡目染之下,年仅7岁的陈上党就跟着家人向乡亲们讨教武艺,从小习得一身本事。年少无知,血气方刚,功夫傍身的陈上党也曾闹出过是非,于是家人把他送入当地的寺庙中清修,以磨练他的心性。寺中三年苦修,陈上党的气质渐趋平和,他一身的武术功底也随着时光流逝愈发的炉火纯青。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数年的苦练也换来了成果。他在太极拳上获得过1998年第五届国际太极拳年会、第三届中国陈家沟太极拳锦标赛陈式太极拳一等奖外,除此之外还取得过3项中国电视吉尼斯纪录。

  “练得越多愈发感觉到中华传统武术和传统文化的奥妙无穷。”陈上党说道,因此他决定去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进行深入学习。在那里,除了拜著名国际太极拳大师王西安、陈小星等人为师,还广泛地与陈家沟一个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太极拳名家接触,向他们虚心学习、讨教太极拳的理论与技法。以后的十几年时间,他每年至少要到陈家沟1次,多者曾达4次。最长时在老师那里,一住就是3年多。

  家人从不理解到鼎力支持

  同很多人一样,陈上党的夫人徐金秀对他的决定起初也充满了疑惑。看着他每天早出晚归,日渐消瘦,每天为了教授太极拳东奔西走,心疼的同时更多的是不解,这么做值得吗?多年的义务教拳,陈上党放弃了跑步、唱歌等众多爱好,这一切因为,他每天早上6点到7点半、晚上8点到9点半要在温州市体育中心辅导太极拳。

  但陈上党却认为自己得到的更多,许多学员在太极拳活动中找到了乐趣、陶冶了情操、健康了体魄。许多患有慢性病的人,练了一段太极拳后,病症逐渐好转。这一个个因练太极拳带来的福音,使陈上党感到欣慰,他感到这正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不懈的坚持也打动了徐金秀,开始全力支持陈上党的太极拳事业。

  陈上党回忆起最初传拳授艺的经历,有些苦涩,有些辛苦,但更多是满足和幸福。“那时候与温州各单位合作开办太极拳公益培训班,首期开课就有300多名学员蜂拥而至,当时的场面我也是十分惊讶。”陈上党说道,逐渐跟随他习练太极拳的队伍开始壮大,他在高兴的同时倍感担子的沉重。

  这时候,来自家人的支持成为了他坚定前行的巨大动力,尤其是他的夫人徐金秀。从最初的不解到后来的全力支持,徐金秀看着自己的丈夫一步步地在传播太极拳的道路上前进,尤其是在自己学习了太极拳之后,徐金秀心中明白了丈夫的坚持,她每天陪着陈上党天不亮就起床,准备教学器材,组织教学活动,忙前忙后。“我夫人比我还要积极呢!”陈上党说。

  未来依旧致力于推广太极拳

  2016年,陈上党开办了温州市陈式太极拳运动中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温州的太极人有家了。“来参与太极拳运动的人群,不仅有年过花甲的老人,还有童声稚嫩的孩童。在这里,不论年龄和身份,共同分享着太极拳文化带给人们的欢乐”陈上党说道。

  当问起陈上党对于未来有什么计划时,他只是淡然一笑,哪里有什么计划,这一辈子就想做好太极拳这一件事情。“他愿意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太极拳事业当中去,让更多人真正了解太极拳。如果说未来,那就是让大家的下一代明白什么是太极拳,并从太极拳中悟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提升民族自信,实现民族复兴,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共享文明。”他坦言道。

标签:太极拳;夫人;陈式太极拳;家人;鼎力;老公;国际太极拳年会;太极拳锦标赛;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武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