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老骑士”谢老大和他的摩旅人生
2018-05-30 06:30:0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有一天,当你80岁,还有多少做梦的勇气?不老骑士说,走,我们骑欧兜迈(摩托车)环台去!”2008年,一部纪录短片《不老骑士》感动了无数观众,片中17位老人平均年龄81岁,心里却住着18岁的梦。他们用一辈子的经验告诉大家:只要有梦,就有奇迹!

  在台州黄岩,也有这样一位“不老骑士”,他叫谢胜荣,人送外号“谢老大”,是台州车友圈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存在。今年68岁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机车迷”,无论是超大排量的摩托还是轻盈的跑车,他都能让这些“桀骜不驯”的机械家伙乖乖臣服。

  机车老人的摩托情缘

  上身皮衣,油光锃亮;身下摩托,轰轰作响——皮衣和摩托一直都是绝配,“谢老大”也不例外。留着银白色络腮胡的他常年穿着印有夸张图样的皮衣,配上皮靴牛仔裤,胸前佩戴骷髅项链,双臂挂满各种银器,重金属感十足。转身跨上摩托车的样子可一点都不像个年近古稀的“老人”。说起身体素质,谢老大满怀信心,“我现在的身体素质可一点也不比那些年轻小伙子差,摩托车让我越活越年轻!”

  “在我当兵的时候,就迷上了发动机的声音。”老谢告诉记者,早在四十多年前,他就和摩托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70年代他在广东韶关的空军部队负责修理汽车,就像才子相遇佳人那样,在发动机启动的一瞬间,他整个人都被其深深吸引。转业之后,他仍从事汽车修理行业,在千变万化的80年代,他和一大批追风青年一起遇上了摩托车。“1985年,我花5000多元买了人生第一辆摩托车。”

  谢老大的态度,引领了摩托风潮

  “不超速、不违规是我骑行哈雷的基本原则,即便我们车队重装上阵,守规则必须是第一位的。”谢老大在面对记者时,首先说出了他们车队的原则,“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的安全负责。”谢老大粗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细腻的心。

  “因为摩托车,我享受到骑行的快乐,也因为摩托车,我结交了一帮好兄弟。”在台州路桥老城区某个狭窄的路口,有一家挂着“台州市摩托车运动协会”招牌的店面,这里是老谢和车友们的“根据地”,凭着年龄和资历,老谢成为了协会的会长。“最初刚成立时,队伍里只有两三辆车,一年之后就扩张成了26人的队伍。如照现在整个台州来算,摩托爱好者已有1000多人了。”

  机车上的光阴,就是老谢的生命

  除了追求速度与激情,老谢更迷恋长途骑行,中国那几处摩托车迷们必去的圣地都有他飒爽的英姿。“前年我骑着摩托去成都兜了一圈,去年去了宁夏银川,今年6月,我打算花一周时间再去一趟哈尔滨漠河,来回可有一万多公里呢!”说到这儿,老谢显得尤为兴奋。

  马达轰鸣四十余载,老谢也在不断挑战自我。2014年,他加入了万里骑士俱乐部,没过几年便成了俱乐部里年龄最大的荣誉车手。“别看我都是一个奔七的人了,但骑起摩托来一点都不含糊,一年一万公里都是家常便饭。”谢老大骄傲地说。在去年,他更是一天之内骑行1300公里,打破自己的纪录。要知道,正常情况下,一般的骑手单日的骑行距离在600公里左右。

  “摩托车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听到记者这样问,老谢没有半点考虑,脱口而出:“它就是我的生命。” 因为热爱,老谢坚持了这么多年,如果要在这份坚持上加一个期限,他说:“我会一直骑下去,直到骑不动为止!”

标签:摩托车;骑士;摩托;皮衣;机车;老人;身体素质;纪录短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