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骑遍全国各地 总行程超百万公里
耄耋老人靠着骑游独行天下
2018-05-29 08:32:3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铭华

  一位80多岁的老人,几乎天天百公里在外面骑游,一年中还会安排一两次长达数月的长途骑行。20年来,他和爱车的足迹遍及国内各个省份,总行程已达一百多万公里。他,就是“闲不住”的项马成。

  骑车骑成了当地名人

  项马成是浙江兰溪人,他的骑行故事,很多人都知道。

  13岁时,项马成离家去丽水一家中药店当学徒。店老板有个与他年纪相仿的儿子,干活之余就成了他要好的伙伴。也是这位伙伴送给了他第一辆自行车。虽然是辆旧车,项马成却如获至宝,之后很快学会了骑车,同时也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以后能骑着自行车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1996年,61岁的项马成从中药厂退休,开启了他的骑游梦想。退休后第一站选择的是向往已久的内蒙古大草原,之后每年至少远行一次,短途出行两次,如今足迹已遍及国内各个省份。

  多数人长途骑行会选择找个搭档,方便路上相互照顾。项马成说,因为年纪轻的没这个时间,很多年纪大的又没这个体力,加上一个人更自由些,所以都是独行。

  20年骑行百万公里

  骑行在外,项马成会随身携带名片,不过这名片与众不同,上面不是他的名字,而是正面印着兰溪地下长河照片,以及“绿色骑行”、“祝好人一生平安——一位老人”等字样;背面印的是兰溪诸葛八卦村照片,以及一行“谢谢让座,谢谢招待,谢谢帮助,谢谢热情”的小字。

  原来,这张名片、名片上的4个“谢谢”,是给骑游途中那些给他让座、招待他、帮助他,或者对他热情的人的。他说,每次出门,他都会碰到许多好人,吃饭给他免单,住宿不收他费用,路上给他送矿泉水……

  在他的行李中还会放一本笔记本。每到一处,都要请当地的政府部门或者旅店、餐馆在上面盖章。现在,笔记本上已经盖了数百个章,许多印章下面还附着各种祝福语。

  去年9月项马成开始了出国骑行。当时的路线是自兰溪出发,经过哈尔滨骑到抚远,然后由抚远出国到俄罗斯哈巴。随着年龄的增加,他说自己骑行过程中会更加小心,不过雄心也更大。有了第一次的过关经验,今年准备去三个国家,计划在5、6月份左右出发,经昆明、西双版纳后进入老挝、泰国和越南,再转回贵州后骑回家。

  “人的一生真的很短,短得来不及享受美好年华,就已经到迟暮之年。所以老年人也要坚持锻炼,保持一个良好身体状态,更好去享受生活。”他的家里保存着两本证书,一本是志愿捐献角膜荣誉证书,另一本是志愿捐献遗体证书,“这样以后我的眼睛还能看世界”。

标签:足迹;老人;名人;笔记本;骑车;好人;自行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