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创新特色生态办赛 秀山丽水争“棋”斗艳
2018-05-31 06:31: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阮增阳 薛原

  说起丽水地区五棋一牌的开展,称得上“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尤其是中国象棋近年来的发展,培训、推广、赛事活动数不胜数。众所周知,丽水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称,无论是山水风光、自然环境,还是空气质量和植被覆盖率都在全国范围内有口皆碑。正是依托这样的“先天优势”,丽水独创了油菜花田赛、祖孙对抗赛、夺帅擂台赛等别具一格的比赛方式。

  丽水象棋协会负责人于新海告诉记者,今年3月31日举行的首届油菜花田中国象棋公开赛,吸引了省内外的象棋达人参与:“除了我们丽水本地,金华、温州甚至邻省江西的朋友也来参赛。”于新海笑言,青田的油菜花要跟婺源的争奇斗艳一番,连江西的棋手也惊艳到了——大家置身于美丽的油菜花田,一边享受象棋的益智趣味,一边欣赏花田风光,不亦乐乎:“以天地作棋盘,花田为格,芳蕊当子,这场象棋赛还有点天人合一的哲学韵味在里头”。

  在于新海看来,象棋比赛能够在户外展开,不仅创新了形式,更将秀山丽水的地域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扩大了赛事知名度之外,也打响了地区名片:“我们立志打造与众不同的参赛模式,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别出心裁、独具一格,希望通过精品赛事的举办,领先全省,走向全国。”

  除了青田的油菜花田赛,景宁的夺帅擂台赛也是一场“脑洞大开”的创新。擂台赛采用攻守闯关设置,参赛选手分别要经过5个关卡,关主层层递进,水平越来越高,最终“夺帅”非常困难。不过,能闯过好几关的选手不少,让于新海感叹丽水民间棋手可谓卧虎藏龙:“这种比赛模式,打破小组赛、循环赛等常规模式,新鲜感十足,很吸引棋类爱好者参与。闯关游戏不只在电脑、手机上,象棋也可以这样开展。”

  遂昌的祖孙象棋友谊赛也亮点十足。“我们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象棋老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棋手也不少。”于新海介绍,祖孙友谊比赛中,上至95岁,下至6岁,老少捉对‘厮杀’,各有优势:“爷爷组选手更懂得运用战术,慢工出细活,而孩子更有冲劲,思维更活跃,精力也更旺盛,双方各有胜负。”

  据了解,丽水组织参与的省内外象棋赛事数不胜数,仅最近一段时间,就已经举办了智运会丽水象棋队的选拔赛,中小学生、幼儿园象棋锦标赛。近年来,丽水象棋的荣誉册上也熠熠生辉——荣获省女子象棋赛团体第三名、省生态运动会体育系统象棋赛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一名、省农运会男子团体冠军/男子个人第一名……去年,丽水棋手梅兴宙代表浙江队获得全国残疾人象棋锦标赛听力组个人冠军,浙江队获得全国残疾人象棋锦标赛团体冠军,“星球杯”全国老年象棋公开赛中,莲都队、松阳队、绿谷队、青田侨乡队、浙江绿谷女队更包揽全国团体第2-7名。未来,丽水象棋将继续砥砺前行,力争办赛创新意、竞赛创佳绩双管齐下、全面开花。

标签:擂台赛;花田;赛事;田赛;象棋锦标赛;中国象棋;丽水象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