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棋养德、以棋启智、以棋陶情
云和城西小学围棋教学多点开花
2018-06-05 03:17: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说起丽水围棋,除了有柯洁这样的世界冠军,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棋文化底蕴。在丽水,不少中小学都开设了围棋课程,其中云和城西小学“以棋养德、以棋启智、以棋陶情”的理念,让围棋文化遍及校园的每个角落。

  语文老师带头教围棋

  刘诗雅是云和城西小学的语文老师,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云和县棋类协会秘书长,在他看来,学生从小接受围棋文化的熏陶,在益智的同时,还能培养规则意识,锻炼心理素质,可以终身受益。

  “我们2007年开展围棋进校园,最初以围棋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展活动。”刘诗雅告诉记者,学校早先的围棋软硬件设施不足,懂围棋的师资也有限,作为当地民间围棋高手,他就带头担负起学校的围棋启蒙工作。

  2011年,学校规划了系统具体的围棋普及战略,准备把围棋做大做强,形成特色教育。刘诗雅主编的《城西棋韵》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孩子们接触围棋,激发学生们对于这项中国最古老智力运动的兴趣。“之所以自主编写校本教材,是因为观察了很多棋类教材后,感觉都不太适合小学生这个年龄段,于是就自己研究,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编写了教材,内容涉及围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技巧,还有关于围棋名人的小故事、棋文化的道德礼仪,以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符合孩子的阅读习惯和理解方式。”

  围棋教学逐渐全面铺开

  从最开始的5年级段开设围棋校本课,到全年龄段铺开,近年来,近2000名学生学习了围棋。“学生们非常喜欢棋类活动,课余时间也很踊跃,聚到围棋长廊、教室里,利用空余时间见缝插针地下棋、拆招、互相学习。”刘诗雅介绍,学习之余,学生们还可以参加各种比赛。

  层出不穷的赛事,让学生们训练、实战两不误。“学校参加县里、市里的比赛非常积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当时5年级的陈妍妍同学取得丽水市围棋锦标赛的女子组冠军,晋升业余3段,荣获省级运动员称号。”像陈妍妍这样的好苗子,城西小学还有不少。

  近些年来,城西小学参加过2011年童话杯围棋赛、2012年校际对抗赛、2013年中小学围棋赛、首届童话之春中小学围棋赛等比赛,还有更高级别的南方业余天元赛、青少年锦标赛、丽水市运会、定级赛等,成绩突出。

  棋文化营造精益求精

  除了围棋课程教学和比赛活动,城西小学的棋文化营造也精益求精。“我们有围棋长廊、围棋角,还有围棋花田,花园中还有围棋石雕,教室走廊里木制、竹制的装饰处处融入了围棋元素。”刘诗雅介绍,围棋元素甚至渗透到了其他学科之中,舞蹈、美术、音乐里都有围棋的影子。“融入围棋文化的舞蹈《棋之韵》、《棋之舞》、《棋之道》系列非常惊艳,都是我校老师和同学的作品,《一子定乾坤》、《晨曦棋韵》更是获奖无数,成为我们的特色。”

  另一方面,刘诗雅作为云和县棋类协会秘书长,也通过协会积极组织棋类高手参与到学校的围棋教学,以课外辅导员的身份义务指导学生。

  刘诗雅本人非常痴迷围棋,多次参加省市比赛,获得过丽水棋王赛冠军,也拿过丽水市运会的前三名。在他看来,围棋的传承通过学校这个摇篮,会阶梯式可持续发展下去,培养更多围棋好苗子。

标签:围棋;围棋文化;语文老师;棋类;学生;围棋赛;协会秘书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