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杨夏玲:太极让人快乐,更让人出彩
2018-06-12 07:42:2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敏霞

  清晨6点,绍兴博物馆广场上响起了周边居民熟悉的音乐声,几十人的太极拳队伍在晨曦中开始一招一式地演练。每天,穿着红色太极服的杨夏玲都会来到这里,不仅自己打上几个套路,还会给学员们进行一些指导。杨夏玲是目前绍兴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也是绍兴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20年左右的太极生涯中,这门中国的传统武术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

  每天一小时快乐一辈子

  55岁的杨夏玲每天都要迎着晨曦融入太极的世界至少一个小时,她笑着说:“每天一小时。快乐一辈子,我就是这么快乐。”其实她与太极拳并不是在退休后才结缘,早在30多岁的时候,她就迷上了太极,由此一发不可收。“我30多岁的时候从宁波来到绍兴,空闲时就开始炒股,长期久坐导致腰和肩膀都不是特别好,所以就想到了去锻炼身体。”杨夏玲说,慢慢腰和肩膀的疼痛都消失了。

  后来有一次因为摔倒导致腰扭伤,医院配的膏药贴了一个多星期依旧没有好转,闲不住的杨夏玲索性就尝试着走出去打太极拳,忍着酸痛坚持了3天,腰痛竟然奇迹般好了。杨夏玲说:“这就是太极拳的奥秘,也是运动的魅力。我觉得老人就该动起来,动起来才有活力才有健康。”

  对于杨夏玲来说,太极拳打的是健康和快乐,更打出了不一样的人生态度。从2001年开始,她代表绍兴市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奖无数。她说:“每一次比赛就是一次进步,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鼓励自己更加努力。”

  太极拳运动成家庭教育法宝

  吃完晚饭,小区的居民经常可以看到杨夏玲夫妻俩会在小区的空地上打太极拳,这是夫妻俩的保留运动项目。“一开始他觉得难为情,还是我的学生们把他带动起来的。”杨夏玲说,10多年前,她教的学员中许多都是夫妻档,不少学员就说师父怎么不一起练,就这样丈夫也加入了进来,现在夫妻搭档了10多年,丈夫也彻底爱上了太极拳。

  家里大大小小的奖牌带给杨夏玲的不仅仅是过去的辉煌,更多的是对下一代太极拳理念普及的底气。到了晚上,杨夏玲的小外孙经常会拿出她所有的奖牌,一枚枚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这是我对他的奖励,只要在家里跑一圈,就可以挂一块金牌,孩子对奖牌很有兴趣。”她笑着说,有时候还会教一些简单的动作,做一个动作也可以挂一次金牌,所以这些奖牌,已经成了外孙参与运动的动力源泉。

  期待让更多人出彩

  杨夏玲说,虽然已经不太涉足赛场,却依旧会以裁判或者组织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作为传统武术一级裁判,她热爱着太极拳比赛的赛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出更好的学生,让中国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太极拳看上去软绵绵的,但其实主要是一种内在抒发,如果只注重外在,那和跳舞一样,只有练出内在的劲道,才算是太极拳。”杨夏玲说,在学员的培养中,天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后天的努力,她建议每一位学太极的学员最好能够“从一而终”。她说:“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老师过多会练得繁杂,很多时候还是一个老师学到底更能够练出精髓。”

  杨夏玲带过许许多多的学生,具体的数字早已记不清楚,作为一名老师,她是成功的,她带出来的不少学生在赛场上屡获殊荣。而她现在的工作就是组织各类活动和比赛,服务大家,排练比赛项目,让更多人出彩。

标签:太极拳;太极;传统武术;外孙;周边居民;学员;赛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