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鱼与熊掌可兼得,她们“跳”进了同济大学
2018-06-25 08:56: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最近,就在许多考生紧张地查着分数、研究该报哪所大学时,衢州的两位健美操小将已经提前走进了大学的校门——衢州二中健美操队员许馨文、邵俊杭高考文化成绩合格,被上海同济大学录取。

  “之前专业测试结束后,他们就跟同济大学签了协议,文化课只要上二本线就可以正式录取。”两位队员的教练杨建国说,两个孩子都很阳光,平时训练认真刻苦,学习上也很努力。高考成绩出来以后,他们的文化成绩都“达标”,其中许馨文考出了601分,超出一段线13分。

  上周六,记者拨通了许馨文的电话。据孩子妈妈介绍,女儿从六七岁就开始练习健美操,上初中后一直跟着二中健美操队练到现在,拿到过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女子单人操的亚军。

  专业成绩很突出,高考超出一段线13分,这么牛的“操作”是怎么做到的?许馨文想了想说:“学习的时候专心学习,训练的时候专心训练,一心一意。”周一到周五,许馨文每天文化课后都要训练两三个小时,周末也要练一天。特招的那段时间,天天都要练习,还要在教练的指导下加练。“有时候觉得挺苦的,但是有爸妈陪着,教练耐心指导,队员们也都鼓励我,我能感受到周围人的正能量,所以我自己也充满正能量,不觉得‘苦’会把我压倒,我还可以继续走下去。”小姑娘笑着告诉记者,上了大学以后,她还要继续兼顾好训练和学习,“健美操肯定不会放弃,学习也要更加努力,大学没有那么多老师监督,自己要兼顾好才行。”

  其实,不只是这两位健美操小将。上个月,同样是衢州二中的高三学生钱方恒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清华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拟认定协议书》,成为衢州因射击项目被清华大学预录取的第一人。

  “学校对这类学生的发展既不限制,也不放任。”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说,二中为特长生留有空间,让他们走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成长道路。同时,学校也尽量为其做好生涯规划。另外,学校也会在关键时刻都会进行针对性地指导。

  “体育+教育”结合的方式,其实衢州的多所学校都在实行。衢州市白云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浙江省首批体育特色学校。校长叶海涛说,学校通过“体育+教育”,坚持“合格+特长”的学生培养模式,在创业中彰显体育魅力,创新中增强体育活力,创强中提升体育实力。叶海涛认为,体教融合的关键是在“教”字上下工夫,教育是事业,体育也同样如此。

  训练、学习两不相误,未来,衢州也许会有更多“体学兼优”的孩子敲开名校的大门。

标签:衢州;健美操;文化成绩;大学;高考;录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