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景宁实验幼儿园为孩子营造快乐成长的摇篮
2018-06-27 08:08: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说起景宁实验幼儿园,不得不提他们开展的“阳光体育教学”。传承畲乡特有的民族体育文化,以及重点打造“一棋一球”特色,让该幼儿园受到家长、孩子们的广泛认可。幼儿园园长陈海燕告诉记者,“篮球+国际跳棋”是该幼儿园的两朵“体育之花”,一动一静、相得益彰,可以锻炼孩子不同方面的能力,从小培养全方位的品质,为将来打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景宁实验幼儿园的篮球特色独树一帜,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编排、表演动感十足的篮球操,并在省内外的各类比赛、活动中大放异彩。相比篮球特色,景宁实验幼儿园的棋类发展则更有些一波三折。

  从2013年开始,景宁实验幼儿园开始引进智力运动教育。“一开始,由于棋类师资力量不足,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老师全员接受棋类培训,去全省取经,也积极引进人才,去一点点接近我们的智力教育理念。”陈海燕介绍,该园从孩子中班、大班阶段全面铺开棋类运动的启蒙教育,因为没有国跳的专职教练,都是内部培养了几个班主任兼职棋类的指导老师。“老师们的奉献精神非常令人感动,他们利用带班的空隙时间,见缝插针地自我充电,全身心投入到孩子的棋类教育中,可以说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除了棋类专业知识的传授,更注重针对幼儿年龄段特有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从兴趣出发,爱上这个项目,而不是填鸭式、压迫式的灌输。”

  经过几年深耕,2016年迎来了大丰收——省幼儿体育大会大班组、中班组、男生、女生4个组别的一等奖,获得这样的好成绩更让景宁实验幼儿园坚定了走发展智力教育路线的信心。“我们老师都是自学成才,对孩子的棋类指导更是有的放矢,能够战胜那些有专业教练坐镇的幼儿园,我们很不容易。” 如今的景宁实验幼儿园内棋类文化特色、精美装饰无处不在,走廊里、楼梯道、花园中,都是幼儿园小朋友获得各种棋类比赛好成绩的照片,以及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棋类主题作品。

  除了孩子,家长们也广泛参与到幼儿园的棋类活动中来。“我们幼儿园的棋类教育有一个传统,孩子小班进来,到第二个学期,就同时给家长做棋类培训,孩子小班的后期,再到中、大班,班班都有棋类快乐角和缤纷多彩的棋类活动,更通过班级友谊赛、棋类亲子趣味嘉年华的设置,发掘一些有天赋、兴趣高、家长充分支持的孩子,我们再进行一个提高班的集训。”陈海燕认为,家长与幼儿园教育双管齐下,对于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家长、园区两方都能够及时沟通,更有利于小孩的成长。

  棋类教育让孩子更阳光自信、灵气十足,还有自主学习的意识:“自己看书学习,自己记录要点,自己研究套路,孩子对棋类的爱是发自内心的。”从普及到提高,“棋类进校园”模式促进了幼儿园全方位的整体发展。“我们不是刻意为了比赛成绩,而是基于孩子长远的发展,来细水长流地设定教育方式方法,重在智力快乐启蒙。”陈海燕谈到,智力运动有一种正能量,数学思维、社交能力、规则意识、抗受挫能力、健康的胜负观、心理素质、抗压性……这些品质的培养,为孩子的发展终生奠基。

标签:棋类;景宁;幼儿园;家长;篮球;培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