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无声演绎太极黑白 他们眼中的世界是彩色的
2018-06-28 07:04: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我们都一样,一样的生生不息,一样的青春飞扬,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梦都会怒放……”对于领队伍卫红来说,这首歌已经在耳边回荡了千百遍,而对于她的队员来说,能“听见”的只有指导老师的手语。在《我们都一样》的配乐伴奏下,拱墅区聋人太极队正在加紧排练,他们为的是能在7月中举办的杭州市残疾人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有完美的表现。

  三年磨砺剑出鞘

  老师付出更多耐心

  身为拱墅区武术协会秘书长的伍卫红是这支太极拳队伍的领队,也是每次排练到的最早的人。签到、数人、测试音响,几乎每件事都是亲力亲为。平时的她看起来和蔼可亲,但是只要一讲到动作,她就立马变得目光炯炯有神,甚至还有些严肃。

  由于队伍中大多数是聋哑人,伍卫红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开始的时候我都是乱比划,让他们跟着我的动作做。队员们都很热爱太极,我说话的时候他们会仔细看我的唇语,看不懂的话我就多说几遍,再不行就用纸和笔写下来。”伍卫红说。

  队伍成立于2015年,到现在已有16名队员了。队伍中一位未完全丧失听力的队员是伍卫红的好帮手。伍卫红说:“我有时候会先和她进行交流,再由她用手语转述给其他队员。”

  为了更好地辅导太极拳队,伍卫红还请了两位教练一起帮忙。“一位是太极华舞扇的老师,另一位是福利工厂退休的老师,他能用手语和队员交流,我们通过他完成复杂的对话和教学。”几年下来,伍卫红也学会几招简单的手语。

  这样的付出终得回报,这支队伍第一次参赛就得到了杭州市第一届聋人华舞扇比赛金奖和中美第一届武术交流大会的一等奖,之后也是频频拿奖。

  用眼看、用心听

  机敏反应让拳友佩服

  太极动作是教练组和队员们之间无障碍的交流。伍卫红说:“他们学得很快,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的话我们就慢慢调整细节。”

  从最开始的太极华舞扇,到太极拳基本套路,从今年开始,教练组还教队员们太极剑、健身气功等动作。“他们现在已经学会了一整套的‘六字诀’,明年我准备开始教易筋经,慢慢把形式丰富起来,让队员们也多掌握一些技能。”伍卫红说道。

  排练时合着音乐,伍卫红和其他教练会在关键节点比出几个手势。但是令记者奇怪的是,其他时候老师并没有给队员打拍子的动作,而队员们则表现不错,配合着音乐舞动着手中的太极剑或太极扇,丝毫看不出异样。

  和他们一起排练的健全拳友邵丽萍和徐志洪告诉记者,他们会在心里数拍子,也会用余光看其他人的动作进度。“他们反应比我们还快,悟性很好。”徐志洪说,“我们很期待更多合作。”

  休息间隙,几名队员也没闲着,用手语进行着热烈交流。相互会点评排练中的表现,纠正不到位的动作等。

  太极拳表演中,队员们是专业的武者,现实生活里,他们也有自己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排练,每天晚上7点半到9点左右是他们的排练时间。“很多队员会下班后收拾完家务再过来,赶来赶去不怕辛苦。”伍卫红说。

标签:手语;排练;太极;杭州市;残疾人运动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