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爱好到传承,剑道是唯一的信仰
彭琢成: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8-07-03 06:36:51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彭琢成,杭州剑馆钱江馆馆长,2006年就迷上了剑道。作为杭州最早接触这项运动的一批人,目前剑道四段的他已经是杭州这个圈子里数一数二的人物了。凭借着高人一筹的实力,他在2017年获得了国家级剑道裁判员的资格证书,并成为杭州市剑道运动协会秘书长。

  跟着朋友看剑道,起早摸黑学入迷

  谈及入门的初衷,原是经朋友推荐,想看看剑道到底是什么。“未见其动,先闻其声”,还没走到体育馆的彭琢成远远的就听到了“吼哈”得叫喊声,这是彭琢成对剑道的第一印象。

  当走进体育馆,他就彻底被眼前这些穿着武士服、相互击打的场景吸引:“我当时就被这项独特的晋升格斗运动所震撼了,如此热血沸腾的格斗,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

  说到剑道,彭琢成有着一种执着,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彭琢成不仅白天向杭州剑道的老师们请教技巧,晚上自己还上网搜寻各种与剑道相关的信息、视频自我学习。他不仅在省内学习,还出省出国学习,为的就是不断突破自我,学会真正的剑道,学出自己的剑道风格。

  辞职全心投入,只为剑道传承

  为了剑道的传承,他辞去以前在浙江中青旅中层的稳定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剑道馆的事业中。

  由于剑道是一种相互击打的武术运动,声音不小。起初在兵乓球馆租用场地的彭琢成被老板婉言推却,让他另寻场地。在辗转了多个体育馆都找不到合适场地的之后,他决定自己开馆。

  为了不给周边人带来困扰,他选择了木质吸音板,有效隔离声音。另外,由于剑道的正规训练,学员需赤足,彭琢成剑道馆的地板全部选用实木地板。

  彭琢成拿出手机,打开相册,划到一张自己全身湿透的照片,告诉记者:“地板运到剑道馆楼下的那天,外面下着大雨,实木地板不能碰水,所以我跟着工人们一起一趟一趟地往3楼的剑道馆搬。”搬运结束后,彭琢成和工人们全身湿透,精疲力尽,但是彭琢成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国剑道才起步,用一生完成这项事业

  在国外,小朋友们在会走路的时候就可以学习剑道。而在中国,剑道才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彭琢成认为学习剑道要尽早——同样练习10年剑道,从少年到青年的10年,和从青年到中年的10年练出来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为了让中国孩子从小就有机会学习正规剑道,彭琢成不仅自己开馆亲自传授剑道,还带着小朋友们出省出国去比赛。彭琢成认为,剑道可以给孩子们提供更多舞台,开阔孩子们的眼界,领悟剑道精神的真谛。“虽然有些辛苦,但被学生尊称一声老师,看着学生们慢慢成长是让我感到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彭琢成乐呵呵地说。

  彭琢成说:“剑道这条路我走了13年,它象征着坚持和不屈不挠,我会用我的一生来做好这项事业。”

 

标签:剑道;杭州;资格证书;杭州剑馆;裁判员;馆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