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仙居“功夫外婆”:太极剑法刚柔并济,娴熟厨艺广受好评
2018-07-05 09:07: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文 摄

201807052aef5c4849c5487fa61bb3944afcf644.png

  “右手大勺左手剑,这位厨师喜乐健。”这是流传在仙居县横溪镇镇政府机关的一句顺口溜,同时也是同事们对单位大厨齐兰珍的赞赏。

  外表乐呵呵的齐兰珍如今已经是两个漂亮外孙女的外婆,她在横溪镇镇政府食堂工作了近18年,虽然不是高级酒店大厨,但她烧的饭菜在仙居县都小有名气,而原因还要归功于她健康的生活态度。

  “说到齐兰珍的厨艺就不得不提她的太极拳。十几年前,齐兰珍因为丈夫的原因来到横溪镇工作,虽然算是衣食无忧,但本就闲不住的齐兰珍却一下没了朋友,就在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的时候,自己的身体又出了状况,齐兰珍40岁不到就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不仅膝盖弯曲困难,大腿也无法抬高,这对于每天在厨房里工作的她十分不便。此外,因为齐兰珍常年从事厨房工作,右手切菜剁肉掌勺,久而久之手腕患上了肌腱炎,身体上的疾病侵蚀,让开朗的齐兰珍失去了笑容。

  “爱笑的人运气一般不会太差”,说的就是齐兰珍。因为一次偶然,齐兰珍迷上了太极拳,从而改变了她今后十几年的人生。一天,来自杭州市武术协会的老师到仙居参加武术大会,刚从菜场采购出来的齐兰珍因为爱看热闹,就逗留了一会,台上老师在练,齐兰珍看得入迷,不知不觉就在台下学,打着打着甚至忘记了时间,差点还耽误了单位开饭。虽然最后急急忙忙赶回单位,但齐兰珍在下班后还是想方设法联系到了活动主办方,并找到了当时在台上的老师。说是拜师也成,说是学艺也罢,总之,齐兰珍开始向太极拳师傅学起了拳。

  算是刚入行的齐兰珍连烧饭时都想着太极拳套路,巴不得掌勺时还可以练练太极剑,这才有了后来同事们说的“顺口溜”。不过玩笑归玩笑,齐兰珍的厨艺却不降反升,这秘诀还在于她的身体状况。原来,练习一年太极拳后,齐兰珍的身体有了好转,这直接影响到了她做饭的手艺。不仅如此,因为太极拳,齐兰珍还喜欢上了中医养生之道,经常自己调配健康食谱,她并不满足自娱自乐,在前几年还考出了专业的营养师资格证。

  2000年到单位厨房,如今18年过去了,这位爱笑的厨房大姐已经是当地武术协会的副会长。就在上个月,齐兰珍还通过了2018年省武术协会传统武术段位考评员培训班的考核。“练武术给我带来了快乐和健康,我要让更多人也喜欢上武术。”最近的齐兰珍很忙,忙着组织队伍参加7月初在金华召开的武术交流大会,因为齐兰珍的名声,就连县级武术队都要来到横溪镇,由齐兰珍统一组织带队参加比赛。

  除了积极开展协会工作,在单位里,齐兰珍也不遗余力推广传统文化。“我烧的很多菜都是自创的,同事们都很喜欢。”不光是味道,同事们已经渐渐习惯了齐兰珍的推陈出新,并听她讲述每道菜背后的营养原理。“其实烧饭营养也讲究均衡,这和太极的精髓是一致的,老祖宗的东西是博大精深的。”齐兰珍说,今后无论是烧饭还是打拳,她都想将传统文化推广给更多人。

标签:齐兰珍;横溪镇镇;仙居县;大厨;太极拳;武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