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台州少女褚优贝:不爱红妆爱“武”装
2018-06-27 08:12:4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邰悌华

  自小习武,一坚持就是10年,经历过无数次的“酸”、“痛”、“麻”、“苦”,也毫不退缩,勇往直前。一年365天,几乎天天与武术相伴,习武成了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这个刻苦习武的人是深居山林的大侠?是隐居多年的世外高人?非也,她只是个少女,今年只有17周岁,却已经练得一身好功夫。她叫褚优贝,是台州的武术新星,曾获得过武术界最高荣誉——全国武术锦标赛双项冠军。

  说起褚优贝与武术结缘,那是10多年前的事了。褚优贝5岁那年,她第一次接触了武术,见识了武术的风采,便深深爱上了武术。当年5岁的褚优贝被爸爸带到天台县武术队,并找到了当地知名的武术教练徐亦北。没想到,这个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孩被徐亦北一眼相中。

  “这孩子五官端正,身材匀称,看起来精气神十足。”徐亦北说,当时他让褚优贝学做了一个武术亮相的动作,没想到她一学就会,还做得有模有样,“她不但模仿能力强,弹跳力和爆发力也都很不错。”于是,徐亦北当即就毫不犹豫地把褚优贝招进了天台县武术队。

  在徐亦北看来,在自己带过的学生中,褚优贝算得上是出类拔萃的一位了。从见到褚优贝的第一眼起,他就发现这孩子很有武术天赋,悟性也高,虽然是初次接触,却毫不怯场,即使没学过一招一式,也能完成得很好,而且是出乎意料的好。

  习武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实为不易。一年365天里,除了正月初一到初五,褚优贝几乎天天与武术相伴。“偷懒”、“请假”这些标签从来不会出现在褚优贝身上,她的刻苦认真、顽强毅力,还有那股子冲劲,甚至让徐亦北都刮目相看。

  “除了顽强的毅力,她还有对武术的高悟性。徐亦北说,旋风脚转体720度可以算是最高难度的武术动作了,踢出旋风脚后,在空中旋转个两周,然后落地扎马步。这一整套动作,褚优贝不但能完整地完成,而且做得又好又稳。

  下了10多年的苦功夫,褚优贝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第一次参加武术比赛,是在8年前,当时的她还在天台县赤城四小读书。令教练和父母都感到惊喜的是,褚优贝在她人生第一个比赛中就拿到了冠军,获得了浙江省青少年武术比赛自选棍术的第一名。

  2015年4月,由于褚优贝的表现出色,她强劲的爆发力引起了浙江省武术队教练的注意,被省队看中的她目前已经在那进行训练学习了。机会总是来得那么不经意,后来褚优贝还被国家武术队选中。“她有如今的这番成绩,与她自身的努力和付出离不开,这孩子将来会有出息的。”徐亦北说。

标签:武术;习武;武术队;天台县;旋风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