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这个村几乎人人会下象棋,荣获浙江首个“示范村”
2018-07-07 08:29:02 来源:甬派客户端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林婷婷 徐浩跃

22aca2b3-bc5f-43b6-9ab9-479052bc2c65.jpg

  今天上午,在海曙区古林镇郭夏村,浙江省象棋协会主席毛昭平为该村“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授牌,这是浙江省首家象棋特色示范村。

  郭夏村受到省象棋协会的关注,源于该村悠久的下象棋传统和良好的象棋发展氛围。

bf4f781a-2708-4c21-ab13-d9bda05bb905.jpg

  长期以来,象棋是郭夏村民茶余饭后,农忙归来最喜欢的娱乐活动。

  据村民介绍,他们是唐朝名将——“汾阳郡王”郭子仪的后裔,明朝时,从邻村白象桥(横街镇)迁来定居。郭子仪平生喜欢下象棋,郭夏村的郭姓后代,传承郭子仪爱下棋的传统 ,几乎是家家备象棋、人人学象棋。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郭夏村就开始每年一次组织村民象棋比赛。2012 年,原鄞州区象棋协会古林分会成立,由郭夏村牵头成立了古林“席乡棋苑”。

  2014年至今,“席乡棋苑”在郭夏村、古林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布政小学等处开设公益课程,普及象棋知识,传授下棋技巧,更好地宣传和交流棋文化。

918c73e6-3f63-449b-832e-d14cd623fb14.jpg

  舒适的环境,良好的氛围,使得各级单位在选择比赛场地时,不约而同地想到郭夏村。十余年来, 郭夏村多次主办了古林镇的个人赛,承办和协办了原鄞州区和宁波市、乃至省级和国家级的大大小小赛事近十余场。

  郭夏村分部则以老年人为主,每月举行一个小型赛事,或者由“席乡棋苑”总教练吕德才老师讲解布局、残局。同时成立了“席乡棋苑”少年队,由吕德才老师每周两次上课指导,使棋队的训练达到了常态化。

61fdb553-1356-4913-a61d-a6a2983ef922.jpg

标签:象棋;郭夏村;古林镇;浙江省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