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临海“社会力量办体育”初见成效 省运会成最好试金石
2018-07-19 08:20: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最近,位于临海市城区一隅的东湖游泳馆,又迎来了全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暑假的来临,使得游泳培训这门“生意”一下子红火了起来。除此之外,由该游泳馆负责人徐水根牵头组建和训练的临海市游泳队,这段时间也加大了训练量,为即将到来的省运会做着最后的准备。

  这本是一个硬件条件算不上好的拆装式游泳馆,却能聚集临海市大部分的游泳好苗子,除了胜人一筹的教练员队伍外,以“社会力量办体育”为主的新思路、新做法,为这座游泳馆注入了胜利的基因,也为临海体育的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社会力量办体育在临海的持续推进,最明显的改变就是项目增加了。由原来的8个项目,到现在的12个项目。”作为一名老体育人,临海市少体校校长余刚对最近几年家乡竞技体育的发展和变化深有体会。他介绍,早在2010年,临海就已经出现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萌芽:“当时是从乒乓球、羽毛球和跆拳道三个项目最先开始起步,不过当时社会上的体育机构还相对薄弱,这种合作也只是一种相对浅显的尝试。”虽然只是“小打小闹”,但现在看来,这颗在八年前就种下的种子,对临海体育突破发展瓶颈至关重要。

  2014年,在绍兴举行的第十五届省运会上,台州代表队发挥出色,但临海的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这让临海体育人一直耿耿于怀。市体育局局长王明正说:“临海体育一直都走着‘体教结合’的路子,通过与各个学校建立的共赢机制,临海体育不缺后备人才,缺的正是优秀教练员队伍。”基于对优秀教练员的求贤若渴,从2015年开始,临海对“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观念有了全新认知。在体育部门的主导和协调下,临海竞技体育逐渐形成了教育、体育和社会力量三方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的局面。“原先临海体育只靠‘教体结合’一条腿走路,如今,又多了‘社会力量’这一条腿。”王明正稍显自豪地说。

  满打满算,‘社会力量办体育’在临海的发展,至今不过三年时间,却已逐渐开始显露效果。如今,在该市总共12个项目中,足球、游泳、羽毛球、网球等7个项目已经成功实现了‘社会力量办体育’,占了大半壁江山。而在这些项目中,以足球和游泳的成绩最为突出。而这些项目的成功,与体育产业的兴起,以及一批社会体育俱乐部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

  杨圣军是临海市威炫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几年前,由于儿子杨家威的职业足球经历,原本在上海从事体育用品生意的杨圣军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从事足球青训工作。凭借着教体部门长期以来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体育部门积极的牵线搭桥,没过多久,杨圣军的足球青训事业起步了,从几万个适龄儿童中选拔好的足球苗子,一再引进优秀的教练员充实俱乐部的软实力。“从最初的1个教练,发展到现在的12个教练。布点的学校也变为了5所。最近,我们还跟巴西高桥足球学校取得了联系,引进了一名巴西教练。而临海的足球水平提高也是立竿见影。”杨圣军介绍,在今年的全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临海队历史性的夺得第二名。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成绩。而以这支球队为班底组建的台州市男足丙组队,也将在不久后出现在省运会赛场,对奖牌发起冲击。

  经过三年多来的积极运作,临海的“社会力量办体育”终于要迎来收获的季节。根据测算,在本届省运会临海籍运动员的夺金点中,通过社会力量办体育项目转化而来的,将占总金牌数的40%。“从前是‘体教结合’、‘社会力量办体育’两条腿一粗一细,如今是两条腿一样粗。”为此,王明正一方面为临海“社会力量办体育”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欣慰,同时,也对该种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一些期望:“作为体育部门,我们出台了《临海市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补助暂行办法》,作为运动员训练经费对相关俱乐部进行一些补助,但真的是杯水车薪。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体育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政策,真正地把这笔钱用到刀刃上。”王明正最后补充到:“对于‘社会力量办体育’,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但这条路,临海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标签:临海;社会力量;临海市;游泳馆;体育部门;竞技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