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浪里白条显身手,堪称泳池“阿甘”
王炳良:一周游泳2万米,亚健康渐渐去无踪
2018-07-05 09:16: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庞锦燕

  前不久,在宁波鄞州区德培小学游泳馆进行着一场特别的比赛——第一届宁波市游泳团体冠军赛第二站达标赛。说它特别,是因为这场比赛对来自全市各地的123名游泳爱好者来说,类似于一次鉴别泳技高低的敲章“认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游泳爱好者自行选择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当中的任意一种泳姿,在规定时间内游完50米距离,即可根据所用时间的长短确定相应的等级,一级金海豚代表着业余游泳的最高级水平。在这些游泳爱好者中,其中一位叫王炳良的“金海豚”选手用他浪里白条般的泳技折服了裁判。

  比赛结束,王炳良一从泳池钻出来,就被池边的好友一通“责备”:“你没睡醒啊,竟然游了31秒。前半程游得这么慢,你以为这是800米比赛吗?”看着朋友手机里的视频回放,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虽说这一成绩相对他平时的表现来说算不上最好,但按照《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男子成年组50米自由泳只要游进40秒,就已经达到了一级金海豚标准。

  “我从小喜欢游泳,夏天就在老家的鉴湖里泡着,在不断呛水和瞎扑腾中,才找到不下沉、往前行的感觉,也就是‘狗爬式’。”王炳良是绍兴人,10多年前来到宁波,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和条件的限制,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没有再游泳,但始终保持着运动的爱好,平时会打打篮球和网球。”

  有一阵子,他经常接送女儿去宁波市游泳训练基地训练。看着清澈见底的泳池,他突然又有了跳下水的冲动。“打篮球和网球需要运动搭子,场地也比较紧俏,游泳可以单人行动,游泳场馆也比较多。”这一下水,他又重新爱上了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感觉。游着游着,他身体的亚健康状态消失了。“我颈椎和腰椎的小毛病,就是这样好的。现在一入水,我觉得那叫一个放松。”

  2005年,王炳良真正痴迷上游泳。“那年我代表鄞州区获得市级游泳比赛的男子中年组个人自由泳、男子4×50自由泳接力冠军,自信心爆棚。”他逐渐体会到了什么叫拿奖拿到手软。以2017年为例,他在6月份的宁波市镇海杯游泳比赛中,获得男子甲组50米、100米自由泳第1名;在7月份举行的姚江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他和慈溪队的队友一起获得团体第3名; 8月,他在参加鄞州区“中河杯”比赛时获得50米、100米自由泳第1名。

  今年王炳良有更长远的目标,那就是冲击半程6.5公里游泳马拉松赛。按照他平时的游泳速度,游完6.5公里需要耗费1小时50分钟左右。这无疑是一个挑战极限的疯狂之旅。因此,平时每天平均游1500米的他,渐渐地把距离拉长到3000米或4000米。“最近基本保持在每天游3000米的强度,全程游完一般需要50分钟左右。”抽不出时间的时候,他要么赶早要么赶晚,总之,一天都不想落下。算下来,王炳良最近一周就要游2万米,称得上是现实版的泳池“阿甘”。

标签:游泳;比赛;自由泳;海豚;泳池;游泳馆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