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上演七战全胜,勇夺两金两银 这支湖州“少年队”是冠军常客
2018-07-26 06:04: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20180726c62c4461f4e34a59b3f8a3f1a49e7713.png

  在7月24日结束的省智运会五子棋比赛中,湖州队表现惊艳,不仅拿下两金两银,更在公开组团体比赛中,以七战全胜的好成绩赢得满堂彩,成为唯一一支提前一天就锁定冠军的队伍。

  代表湖州队参加公开组团体赛的三位00后小棋手分别是男选手凌世杰、陶俊吉和女选手邱彧瑾。湖州五子棋队教练康健评价他们:“年级轻轻却久经沙场”——2005年出生的邱彧瑾曾经拿过3次全国五子棋冠军,2014年远赴欧洲参赛,更是拿到了世界五子棋青少年锦标赛的亚军;2004年出生的凌世杰在2016年拿下全国五子棋全国公开赛少儿组冠军;同样是2004年出生的陶俊吉也代表浙江获得过全国五子棋锦标赛团体冠军。因此,强强联合的“冠军之师”,相较于其他队伍而言,优势格外明显,“这些孩子的综合实力毋庸置疑,无论是在棋力的厚度、计算力还是比赛经验上,都算出挑。”康健介绍,他们都是从2012年开始正式学习五子棋,几乎每年的省、市、全国大赛都会参加。

  记者了解到,康健和他的“爱徒”们都是来自全国五子棋特色学校——安吉安城小学,康健是学校的五子棋专职教师,3个孩子都正在该校就读或毕业于该校。“这次参赛的湖州五子棋队就是以我们学校为基本框架组建的,这些孩子都是我当年亲自选拔的,然后手把手教他们,可以说是看着他们从零基础一点点成长起来。我们互相之间非常默契,一起出征这次省智运会,也算志在必得。”

  三位小棋手中,要数邱彧瑾最有灵性,每个阶段的比赛都名列前茅,而凌世杰属于后来居上。“当年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凌世杰在38名选手中排名36,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看好他,我却没有放弃他。”康健提到,凌世杰虽然起步慢,但却对学棋非常刻苦,勤奋好学是他最重要的品质。“学习五子棋的起势和禁手最困难,而凌世杰都掌握得很扎实,并且能够把训练中的内容灵活运用到实战中去,离不开他平日刻苦训练。”

  此外,湖州队的另一块金牌得主是同样来自安吉安城小学的俞鸥,他获得了少儿组个人赛冠军,“小鸥夺冠属于‘惊喜’,上演以弱胜强,连克三位高手,”在康健看来,这些孩子未来的潜力无限,他们的水平在同年龄段中已经属于世界级。

  接下来,康健的弟子们将代表中国队出征土耳其,参加世界五子棋青年锦标赛,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标签:五子棋;湖州队;康健;冠军;凌世杰;运会;比赛;满堂彩;公开;安城小学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