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无声世界中感受“金戈铁马”
2018-07-26 06:05: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都说象棋比赛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这项脱胎于古战场的博弈游戏,在方寸间幻化出神兵谋略。而对于30多岁的聋哑女棋手孙燕来说,象棋更是一场无声的战役。

  本次代表舟山队参加省智运会象棋(女子公开组)比赛,对孙燕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她曾获得过舟山残疾人象棋比赛第6名,但是在省级比赛上与更大范围的象棋高手过招,还是头一次。

  舟山象棋队领队黄旭告诉记者,在舟山队备战省智运会期间,孙燕并不是常规主力,由于另一位选手因故不能参赛,才由她顶上。不过,孙燕在训练中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她平时的练习很扎实,积累很充分,随时做好了上场的准备。”在黄旭看来,孙燕天生适合象棋,“她能够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思考中去。”

  尽管无法说话,但孙燕平时一直面带微笑,用手势、纸笔、微信等方式与人交流。“她性格开朗,又好学上进,队友都很愿意跟她交流,帮助她成长。”黄旭提到,孙燕在舟山象棋队中的挚友傅祯,对她帮助很大。通过简单的手语沟通,傅祯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象棋经验分享给孙燕,包括技战术要点、平时的记谱、比赛时的按钟计时等细节,可以说事无巨细。而孙燕也很懂得感恩,在训练、比赛、生活细节上关怀队友。“说是我帮孙燕,其实她也教会了我很多。”傅祯笑言,“我们一般会受到胜负的影响,状态产生波动,但孙燕很沉稳,这也让她在心理层面占据优势。”记者了解到,尽管孙燕的象棋技术不算是最好的,但心理素质却是出类拔萃的,在遇到困难是时候,她总是最乐观的那个人。

  除此之外,黄旭介绍到,孙燕吸收能力特别强,可以快速将对手的招数化为己用,然后“现学现卖”,甚至举一反三,演化出更妙的招式。“在这次省智运会比赛中,孙燕与几位大师级选手交手,尽管比赛各有胜负,但是汲取的经验非常可贵,对她今后的象棋之路将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标签:孙燕;象棋;象棋比赛;博弈游戏;聋哑;古战场;运会;方寸;比赛;黄旭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