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刚柔并济、动静皆宜、无问东西……
看不见的烽火之下,是国际象棋的兵戈暗战
2018-07-30 08:03: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浙江省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中,荟萃了浙江各界的脑力高手,他们之间的智力角逐,虽没有寒气逼人的刀光剑影,但空气中却弥漫着硝烟的味道。比“内力”,拼“谋略”,这场比赛远不止局限于方寸黑白格中,兵棋推演的计算、谋划之下,包罗万象的变化,曲折诡谲的局势,让选手的胜负只在毫厘之间。

  国际象棋比赛的裁判长王少杰告诉记者,此次的比赛选手不仅来自11个地市,许多行业体协也参与其中,在民间也不乏棋力雄厚、棋路多变的高手。

  王少杰谈到,我省的国际象棋群众基础不错,各行各业、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我们不仅有丁立人这样蜚声国际的职业高手,更有层出不穷的好苗子,以及培养新人的广大教练团队,这样可持续、阶梯式培养,才可能出现更多的‘丁立人’。”王少杰认为,省智运会的举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省内的选材建立一个平台,更能推动这项运动进一步发展,形成体育赛事、文化氛围的一股“合力”,促进国象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说这场比赛“刚柔并济”,皆因选手的风格各异,有的中宫挺进,直捣黄龙,有的千回百转、曲线杀伐;说这场比赛“动静皆宜”,皆因选手在比赛中千姿百态。来自温州的小棋手王麒钧在比赛中,“杀”到兴起时,直接站着比赛,队友笑言“直立行走更有利于思考”;还有轻松写意型的一对“小美女”——杭州队的朱芷翎和绍兴队的胡冰妍,一边下着棋,一边聊着天,“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好的心态成就好的状态。

  说这场比赛“无问东西”,皆因来自欧美的选手也参与其中。杭州队的Julian Evans,来自浙江大学,这位长相酷似俄罗斯足球运动员戈洛温的帅小伙,是一位多项全能的学霸,不仅是博士后,从事光电学院的科研工作,国际象棋也下得出神入化。比赛中,他充分利用自己精准的计算、对局势敏锐的判断,以及天赋异禀的棋感,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中去。

  此外,来自宁波队的“学生军”尤其惊艳,以绝对实力获得大学生混合团体组的桂冠。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宁波队年逾古稀的教练胡天放。“我今年71岁,接触国际象棋60年,1957年我们国家引进国际象棋,我是第一批学棋的人,1963年就开始参加各种大型比赛。”胡天放当年就读于宁波效实中学,还是学生的时候就痴迷国象,那么多年初心不改,如今开始培养下一代小棋手,继续完成传承、弘扬国际象棋的使命。

标签:比赛;国际象棋比赛;国际象棋;智力运动会;兵棋推演;高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