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又到这种病的高发期!
健身超负荷,小心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2018-08-01 09:08: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柴悦颖

  不久前,姜文导演的新作火热上映,片中男神彭于晏雕塑般的身材也让不少人羡慕。杭州的黄先生,也想在炎炎夏日甩掉肚腩。为了快速减肥,他天天往健身房跑,但没想到,还没练成彭于晏的马甲线,自己反倒进了医院,差点丢了命!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201808013567896846b24f85869c63d2c25b58f6.png

  天气一热,大家对自己的身材也越发关注,不少人走进健身房加大训练强度。据悉,近两个月,杭城各大医院已收治多位过量运动后横纹肌溶解的患者。

突击健身小便成了酱油色

  平时身体健康的黄先生,这两天突然发现尿液变成了酱油色,吓出一身冷汗。

  “我今年28岁,做行政工作。大学刚毕业时还挺瘦,这几年天天坐班,外加宵夜,体重直线飙升,啤酒肚也出来了。”近段时间,身边几个朋友都在健身房挥汗如雨,黄先生也火速报名,给自己制定了“健身速成计划”。

  从来不运动的黄先生,突然加入健身大军,他感觉有些吃不消,但也咬牙坚持着。几天过去,黄先生体重倒是掉了3、4斤,但感觉精疲力竭,浑身肌肉酸痛,便消停了两天,特意买了维C泡腾片来吃,“估计是练伤了,坐着都双腿打颤,一上厕所竟然还尿血了。”

  黄先生赶到杭师大附院肾病科挂了号,坐在了鄢巨振主任面前。“血清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都明显升高,加上肌肉痛、乏力、尿色异常的症状,以及近期剧烈运动的经历,这是横纹肌溶解综合症。”鄢巨振表示。

  幸运的是,黄先生就诊及时,还没有发展为肾功能损伤、酸中毒,如果等到诱发多脏器功能损伤时再来看,说不定小命都保不住了!

公司户外拓展,11人横纹肌溶解

  像黄先生这样的患者,最近不少。上周,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室,也接诊了两位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两人入院时走路十分困难,尿液成了酱油色。

  一查,肌酸激酶指标都超过100000U/L,远远高于26-140U/L的正常值,其他指标也超过正常参考值的10倍以上,是典型的过量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被收入肾内科治疗。

  医生事后了解到,两人所在的公司组织了为期4天的户外拓展训练,公司38位新员工分组进行抗圆木深蹲、俯卧撑、抬圆木绕圈跑等,训练结束后,其中11位员工出现了横纹肌溶解。

  鄢巨振表示,人体的肌肉分为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心肌和骨骼肌是有横纹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通常就发生在与肢体运动相关的骨骼肌。“这是一种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破坏或崩解,大量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细胞内成分进入血液循环,引起人体内环境紊乱,导致急性肾损伤的临床综合征。”鄢巨振说,肌肉酸痛、乏力、酱油尿是三大典型病症。

平时缺乏锻炼别短期加大运动量

  横纹肌为什么会溶解?原因与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某些药物或毒物、自身免疫病或缺血、代谢紊乱疾病、感染、遗传等因素都有关联。但患上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人,主要以青壮年为主。

  “尤其是平常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弱,或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进行短时间高强度的剧烈运动,最容易引发横纹肌溶解。”鄢巨振说,横纹肌发生溶解、坏死后,最常感受到的就是肌肉酸痛肿胀。

  肌肉酸痛、乏力、酱油尿是横纹肌溶解三大典型病症。运动后出现上述三种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鄢巨振建议,运动要循序渐进,突击式锻炼不可取。最好的健身方式还是坚持有规律地、经常性地锻炼。

  


标签:横纹肌溶解;健身房;肌肉;骨骼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