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郑垚彬:攀岩改变了我的命运
2018-08-08 08:23: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超

  16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攀岩这项运动,还是懵懂少年的郑垚彬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个运动项目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80808171f384ef2d147298673b14a5a16bcda.png

  郑垚彬一路走来,从仙居乡下走进了大城市,参加了省里举办的攀岩比赛,甚至还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运会。

  如今的他,也从一位攀岩运动员,转型成为台州青少年攀岩队的教练。

  一次偶然机会爱上攀岩

  郑垚彬和攀岩的故事,要从一次小小的偶遇开始。2012年正月初二,郑垚彬老家仙居步路乡新庄攀岩基地,当地登山协会的攀岩爱好者正在进行一场表演活动。看着同龄人在岩壁上辗转腾挪,犹如飞檐走壁一样,郑垚彬觉得非常刺激,便自告奋勇,到岩壁上试上一遭。

  挂上攀岩装备后,郑垚彬三两下就攀登上了岩壁的顶端,这让他觉得非常意外。“当时我下来之后,几位仙居登山协会的会员对我竖起大拇指,认为我有攀岩天赋。”郑垚彬说,从那以后,他就成为了仙居登山协会的一员。

  之后,郑垚彬大大小小的攀岩活动都会参加,在仙居象鼻洞攀岩基地试攀一条高难度的线路时,他第一次吃了“瘪”。“我试攀到一半时,找不到更好的抓力点,那时我的手已经没有力量,发酸得厉害,在七八米高的岩壁上挂了很久,始终上不去。”郑垚彬说,从那时起,他开始意识到,攀岩不是只靠天赋就可以,还需要不断学习技巧,才能完成更难的挑战。

  从户外到室内攀岩运动员

2018080816562c6196934dfaa923ef5705468f47.png

  初尝攀岩运动一年后,郑垚彬遇到了自己的伯乐,时任浙江农林大学攀岩队的队长张天志。“张教练说我天赋不错,邀请我参加室内攀岩比赛,可以跟全省乃至全国的高手PK。”郑垚彬说,2013年暑假,仅仅完成1个月的室内攀岩集训,他就参加了省级比赛。

  在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中,第一次参赛的郑垚彬夺得了难度赛冠军和速度赛季军。不过,在随后的省攀岩锦标赛中,年仅19岁的郑垚彬和成年人同台竞技,只获得了难度赛和速度赛的第5名。这次的失利,让郑垚彬看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变得更加沉稳和刻苦。

  2017年,郑垚彬正式进入省攀岩队,备战当年的全运会。在全运会上,虽然他的成绩不算突出,但是和全国的攀岩高手同场竞技,他的攀岩技巧有了进一步提高。

  带领台州青少年竞逐全运会

  如今,年仅22岁的郑垚彬,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台州市青少年攀岩队教练。虽然还是一名大三学生,面临着繁忙的学业,郑垚彬还是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在他看来,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他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郑垚彬慢慢适应着从攀岩运动员到攀岩教练的身份转变,为他的弟子安排训练项目,带着他们体验户外攀岩。今年年初,郑垚彬前往仙居县埠头中学,最终挑选了男女各2名学生参加集训,备战省运会。“别看他们现在接触攀岩时间不长,这半年参加青少年攀岩比赛,已经有了不少成绩。”说起自己的弟子,郑垚彬满是欣慰。

  2020年东京奥运会,攀岩将正式成为比赛项目,虽然只有男女两个项目2块金牌,但是这让郑垚彬看到了攀岩运动未来的前景。“攀岩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希望大学毕业后继续从事这项运动,在台州开一个攀岩馆,引领更多的年轻人接触这项运动,爱上攀岩这项运动。”郑垚彬坚定地说。

标签:攀岩;室内攀岩;人生轨迹;运动项目;青少年;全运会;户外;天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