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广场舞让六旬老人晚年生活绚丽多彩
2018-08-09 06:52:50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在杭州,有一位奶奶级健身达人,通过跳广场舞收获了健康和快乐。

  张凤花今年68岁,虽然年近古稀,却精神抖擞,“吃嘛嘛香”。可在十几年前,张凤花也曾被疾病困扰。2004年的一天深夜,张凤花由于腹部疼痛在床上翻来覆去。经检查,张凤花的腹痛是由胰腺病变引起,医生建议她饮食易清淡,身体恢复后,多参加户外运动。听到这样的消息,原本只想安心享福的张凤花经过冷静思考后决定:“改变自己,走出家门动起来!”

  丈夫相伴,陪她重拾儿时梦想

  张凤花并非一直不爱运动,恰恰相反,小时候的她疯狂地爱着跳舞。小学时,她是班里的文艺委员,每年都代表全班参加学校的舞蹈比赛,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张凤花说:“我特别爱跳舞,只要舞起来,我就感觉特美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琐事、工作学习都让张凤花忙得焦头烂额,无暇顾忌自己的爱好。

  身体的病痛终于让张凤花下定决心重拾舞蹈梦。刚开始,每逢晴天,张凤花会在清晨和晚饭后四处溜达,看见哪儿有人在跳广场舞,就跑去跟着学。若逢雨雪天,张凤花便呆在家中,打开手机,上网挑选自己喜爱的广场舞下载下来,看着视频里的舞蹈,自己打着节拍,数着步子和丈夫一起跳。

  为了支持张凤花锻炼,丈夫承包了买菜烧饭搞卫生的家务活,让她能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张凤花的丈夫坚定地说:“只要是对她健康有帮助,我就愿意支持她。”

  老年广场舞队,跳舞只为健康快乐

  这一跳就是14年,如今张凤花已是一支老年广场舞队的领队了。每天早上7点,在杭州市临安区苕溪边的空地上,都能够听到张凤花响亮的声音:“一、二、三、四,转圈,摆手……”

  这支老年广场舞团队中最大的已经80多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由于年龄原因,一些节奏快、有难度的广场舞他们都无法适应,因此张凤花每次都挑简单易学的广场舞教他们。“凤花可是我们的舞蹈教官,愿意耐心教我们这些年纪大的老人跳舞。我们在一块唱歌跳舞特别开心。”其中一位阿姨指着一个19寸的广场舞音响视频器,告诉记者,张凤花为了让他们这些耳背的老年人听得更清楚,自掏腰包买了设备,这让大家都很感动。

  在张凤花看来,跳舞是一件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不但让自己收获健康快乐,更是给子女们减轻负担,使家庭关系变得更加和睦。张凤花说:“我们老年人聚到一起跳舞不图什么成绩,都是为了健康快乐,我会一直坚持跳下去的。”

标签:广场舞;跳舞;健康;收获;奶奶;舞蹈;梦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