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运动使生活更美好”理念深入人心
浙江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体育功不可没
2018-09-06 07:43:5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王宇怀

  近日,省卫计委最新的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从2008年的8.45%上升到了2017年的23.03%,位居全国前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包括三个方面: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这其中,体育的作用不容忽视。

  10年来,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除了医疗、饮食方面的提升外,公众参与体育活动意识的增强以及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社区的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健康促进学校为例,目前,全省已创建健康促进学校1977所,覆盖各县(市、区),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33.51%,近几年,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及体测数据一致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中,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省体科所所长蒋萌表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需要全民动起来,让“运动使生活更美好”的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省体科所广泛开展体质测试活动,为老百姓制定科学的健身方案。“体育锻炼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不仅需要全民动起来,还要有科学健身方法。”省体科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表示,从2012年开始,省体科所着力推广《浙江省3-69周岁公民体质评价》标准,帮助老百姓更科学参与锻炼,起到更好的锻炼效果。由体科所牵头建设的“浙江省国民体质与健身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也已经通过验收,将为推动我省全民健身科学化进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良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和技术支持。

  同时,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我省持续推进“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积极创新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建设。2017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了38.1%,这也证明了老百姓健身意识的不断增强。锻炼多了,也让大家的体质健康水平有了提升,去年全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2%,比2014年提高1.8个百分点,位列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宁波、杭州、温州。

  当然,健康素养是一种“综合素质”,除了体育部门和群众个人的努力,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认为,“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还需要跨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努力推进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健康需求。

  未来,我省在推动全民健康方面还会有“新动作”。省体育局将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和实施细则,制定经费资助标准,推动各类公园改建、增建公共体育设施,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有效解决群众健身场地相对缺乏的问题。同时,迈开体育与医疗融合的步伐,通过体育与卫生部门合作,全面培训可开运动处方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群众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提供精准化的健身服务。

标签:健康素养;全民健身;省卫计委;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