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边运动一边捡垃圾 这项最潮的跑步方式有颗“公益心”
2018-09-06 07:46: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雷君

  最近有一种运动突然在国外社交网络火到爆炸,甚至被很多网友称作“最酷最潮的健身方式”。这种运动兴起于瑞典,名叫Plogging,即运动捡拾,也就是跑步捡垃圾。据悉,在宁波也有一群户外运动爱好者喜欢做同样的事情,用自己的行动给地球减负,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用健身的方式助力环保

  康峰是宁波一家知名户外运动品牌企业的员工,平时很喜欢户外运动。他的老板由于工作关系要经常出国,对于“运动捡拾”这项运动有所了解。有一天,老板找到康峰,和他商量“我们在宁波能不能推广一下这样的运动形式?”两人一拍即合,出于职业习惯和对于大自然的热爱,康峰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这个任务。

  说干就干!第一站,康峰把地点选在了大嵩岭古道。事先,康峰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探路,把路线规划好,哪里可能存在一定危险性,哪里的坡度比较陡,哪里的风景比较优美……路上的点点滴滴,康峰和他的小伙伴们都一一记录下来,做到万无一失。

  当天的活动,他们和40几名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人手一个垃圾袋和一副手套,一边走一边清除古道上的垃圾。半天下来,走过了10公里的古道,每个人的手里都是满满的一大袋垃圾。

  “第一次活动的效果很不错,这更坚定了我们继续下去的信心。”康峰表示,虽然一开始参与的人不多,他们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但是通过朋友圈的口口相传,已有不少人知道有这样一个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其中。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参与

  康峰说,他们这个“自然无痕”的行动是从去年12月份正式开始的,基本上是每个月举办一次。除去春节和炎热天气,至今已经进行了六次。随着参与人群的增多,在路线上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既有古道,也有环绕东钱湖的路线,还有在鄞州公园的环行。

  当然,由于是集体活动,他们每次都会要求参与者购买保险,最大程度地保障人身安全。从捡拾的垃圾来看,既有烟头和废纸这些比较容易降解的物品,也有塑料瓶和塑料袋这种很难降解的垃圾。“我们在活动中,还会告诉大家哪些是可回收的垃圾,哪些是可燃垃圾,在环保的同时也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可谓一举多得。”

  现在,康峰和他的小伙伴们已经注册了一个志愿者组织,在民政部门进行了备案,成为一个非盈利的公益性组织。“自然无痕”的理念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已经有不少公益组织和他们接洽,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组织让更多的运动和户外爱好者参与活动。

标签:垃圾;宁波;古道;户外运动;健身方式;社交网络;减负;环保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