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今年3月进国家队,不到100天两破世界纪录,19岁枪客的偶像是朱启南——
余浩楠:用实力扛起“浙”杆枪
2018-09-07 07:03: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9月3日,在韩国昌源举行的第52届射击世界锦标赛上,绍兴小将余浩楠携手队友惠子程、杨皓然以1887.4环的总成绩,代表中国队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团体冠军,并打破该项目团体世界纪录。早在今年5月,余浩楠搭档队友王璐瑶,在世界杯气步枪男女混合项目比赛中摘得铜牌时,也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

  短短100天不到,连破2项世界纪录,这位1999年出生的“天才枪手”以破竹之势“闯”进了大众视野。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刚回国的余浩楠,对这位“纪录终结者”背后的故事一探究竟。

  破纪录不经意刻苦训练不在意

  成就“纪录终结者”

  能在世锦赛上打破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团体世界纪录,余浩楠表示有些意外。“比赛完知道我们破世界纪录了,我有些不敢相信,等反应过来之后,特别开心。”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天时间,余浩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难掩激动之情。“我给自己的表现打7分吧,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一次参加最高水准的比赛有点紧张,比赛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小的失误,在今后会努力去克服它。”余浩楠说。

  在教练方炎辉的眼中,余浩楠已足够出色,能够站上世锦赛的舞台,并且发挥稳定,就是最好的证明。方炎辉说,在射击这条道路上,余浩楠付出了很多。“小余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射击运动看似静态轻松,其实有着道不尽的酸甜苦辣,但他都坚持了下来,现在的成绩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今年3月进入国家队

  天赋加努力开辟射击前路

  小时候的余浩楠和大多数小男孩一样,对玩具枪有着一种痴迷。没曾想,在小学4年级的时候他就和“更高级”的气步枪结下不解之缘;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后来的几年中,他凭借这一杆抢,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射击之路。

  2011年在绍兴市少体校正式接触射击后,余浩楠的天赋逐渐展现出来,加上训练专心刻苦,进步非常快。随后,余浩楠于2014年顺利进入省队,在方炎辉的带领下,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今年3月,他在全国射击冠军赛(飞碟项目)暨国家队国际比赛选拔赛中,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冠军,并被选拔进了国家队,才有了之后连续两个世界级比赛中破纪录的故事。

  射击场上的余浩楠专心沉稳、气定神闲,卸下装备的他热爱旅游,喜欢到没去过的地方走走看看,是一个充满了好奇心的人。而这一份对未知的探索,对向往的追求,也必将指引他在射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偶像是朱启南

  以扛起“浙”杆枪为目标

  对于浙江男子射击运动来说,奥运冠军、现任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是一个传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未满20岁的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一时间名声大噪,朱启南时代正式开启,我省男子射击项目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自从去年朱启南正式封枪退役以后,我省男子射击项目亟需新的继承人。而此时连破两项世界纪录的余浩楠,仿佛一股新鲜血液注入其中,让一代“射击人”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

  “朱启南老师一直以来都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我的梦想是能够像他一样站上奥运会的舞台,为国家、为浙江争得荣誉!”怀揣梦想,余浩楠以扛起浙江这杆“枪”为前行目标。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余浩楠将备战本月21日开战的2018年全国射击总决赛。

  就像大多射击运动员一样,余浩楠坚信只有成绩才是最响亮的语言,他要用实际行动捍卫浙江射击的辉煌。

标签:射击;男子;团体世界纪录;朱启南;国家队;世界青年纪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