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制造到智造 三十年不断求索精进
大丰实业完成“交接棒”与“撑杆跳”
2018-09-07 07:07: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9月2日晚,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在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举行,杭州作为下一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在闭幕式上呈现了“杭州8分钟”文艺演出。

  在现场六万多和全球数十亿观众的注视下,舞台上的智能舞屏与演员华丽共舞,“杭州时间”的灵动呈现,大丰实业这名“幕后工匠”居功至伟。主创团队将传统中华文化注入现代最新科技,通过人机沉浸式互动表演,创造出未来感极强的全新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向世界发出“相约中国、相约杭州”的邀请。

  事实上,短短的8分钟只是大丰实业近三十年上下求索的一个缩影,这家来自浙江的企业创造了从无到有,从制造到智造,从乡镇走向国际的浙商奇迹。

  找准机遇

  完成企业转型“交接棒”

  与华丽多彩的亚运会智能舞屏不同,位于余姚的大丰实业总部,却透着质朴和低调。除了一只黄色的卡通小牛雕像格外引人注目外,并无“炫目之处”。将牛作为大丰吉祥物背后也是另有深意——大丰实业创始人丰国勋属牛。同时牛也代表了大丰诚恳做人、踏实做事的企业文化。

  正是这股子“牛劲”让大丰从90年代初的一只“小牛犊”成为了日后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文体企业。

  1991年,丰国勋“赤手空拳”创立了余姚市视听器材厂,承接电视台、电教馆的接插件业务。如果说丰国勋手握着大丰实业的第一棒,那么大丰实业董事长丰华、副董事长丰岳则完美地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在文体产业的竞赛场上,率领大丰继续向前冲刺。从舞台、看台、体育场馆座椅单项业务延伸到了全系统整体集成,成为了全球领先的文化体育设施整体集成供应商,并向着更具科技含量的舞台机械设备领域、VR、AR领域迈进。

  手握着沉甸甸的“接力棒”,丰华、丰岳不断为大丰赋能、提速,也不断刷新着由自己保持的各项纪录。据了解,近年来,大丰实业承揽了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等众多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场馆以及杭州“G20”等国际顶级峰会的核心设备和工程。目前,大丰已承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杭州奥体中心、杭州网球中心、杭州滨江体育馆等项目。

  多元定位

  实现产业升级“撑杆跳”

  如今的大丰已坐拥国内文体装备中高端产品的七成市场份额,那么未来的成长空间在哪里?

  董事长丰华给出了答案。他表示,无论是新建场馆的建设,还是存量场馆的改造升级,都远远没有达到天花板。“国内一些地级市、县区,乃至乡镇对文化中心和大剧院的需求,都没有达到饱和,光浙江省就有20多个文化中心和大剧院在建设中,我们预计还有几千亿级的潜在市场。”

  在海外市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表演艺术剧院、印度古尔冈梦想王国、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希腊和平国际体育场、南非纳尔逊曼德拉体育场,都有大丰实业的身影。

  除了新增和存量场馆,商业模式的拓展,也成为大丰实业助力“撑杆跳”的一步。

  大丰已经告别“单个产品制造”的时代,如今的定位是文体方案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丰华表示,国内文体场馆建设完成后存在严重的运营问题,今后文体设施建设需要从更加宏观、综合的角度去通盘考虑,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丰实业的PPP项目也是基于这种考量,从中摸索新盈利模式,寻求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机会,完成产业升级“撑杆跳”。

标签:杭州;亚运会;体育场;亚运会闭幕式;撑杆跳;文艺演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