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它将改变杭州,改变萧山,改变你我
2018-09-10 01:24:56 来源:杭州日报 方亮 来燕妮

  9月2日晚的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旗,随后亮相的“杭州8分钟”惊艳了世界。

  然而,“杭州时间”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它将改变杭州,改变萧山,改变你我。

  当晚,作为杭州的三个互动分会场之一,萧山300余名市民群众齐聚钱江世纪公园,举行以“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通过排舞、骑行、空竹、绍剧等形式,表达萧山市民群众迎接亚运“杭州时间”到来的喜悦之情,呼应雅加达接旗仪式和“杭州时间”文艺演出,央视一套、五套也对该活动进行了直播。

  正如萧山市民邵舒骏所说:“与亚运是一次特殊的缘分。”1990年,中国第一次申办亚运会,这一年,他出生,父母以他的名义为北京亚运做了一次捐款。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来到杭州,来到萧山,令人振奋人心,这是继G20峰会后杭州再一次向世界展示独特韵味的风采,也更期待亚运带来的更多改变。

  改变杭州

  世界名城的“新封面”在这儿

  曾经,杭州这座城市的封面,是三面湖山一面城。当年,不负尼克松访问杭州的,也是这一湖碧水。

  G20杭州峰会时,杭州又多了一张封面,钱江两岸,一江春水穿城过。杭州用壮阔的国际语言,惊艳世界。

  四年后的亚运会,杭州的“新封面”又会是什么?更大的想象空间,应该就在奥体博览城到亚运村之间的四公里多的沿江区域。比起两年前的G20峰会,那时的钱江两岸,将真正“拥江而立”,这张城市的封面,更立体更丰富,“钱江两岸、高楼林立”的世纪杭州,又将惊叹世界。

  正如“杭州8分钟”所表达的一样,未来杭州的“窗口”,除了西湖,还有钱塘江。

  而这张杭州的“新封面”,它的核心元素就是亚运建筑。包括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亚运三馆”和亚运村等等。

  比如“亚运三馆”,它包括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总投资65.8亿元。其中,主体育馆、游泳馆两者合二为一,总建筑面积396950平方米。它包括一个1.8万座席体育馆和一个6000座席游泳馆,亚运赛事期间将承担篮球、游泳、跳水等运动项目的比赛。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规划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武术、柔道、自行车等比赛的赛时训练中心,以及体育科研、运动员救护、国民体质检测、反兴奋剂科研、体能训练在内的五大中心和新闻中心等。亚运期间,它将作为运动员的训练场地和宿舍。

  如今,“亚运三馆”已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从7月16日开始第一块底板浇筑,预计到9月底10月初,137块底板将全部浇筑完成,10月底前将完成地下室第一块顶板浇筑,到2019年3月,整个项目的混凝土结构将实现全面封顶。它将每天“长高”,于亚运会前精彩亮相,成为浙江的地标性建筑。

  当然,更重量级的,还是亚运村。目前亚运村的招投标已经完成,计划今年开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按照规划,整个亚运村可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和近4000名裁判员。

  而亚运村它所在的区域是杭州首次提出CAZ(中央活力区)的区域,将通过引入多样化的城市功能,带来中心区域城市的活力回归。沿着它的中央水轴,两岸将布局6万平方米的大型文体中心,包括音乐馆、青少年宫等。

  当然,在整个亚运村区块的沿江区域,还将建起地标建筑——亚运观光塔。据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世纪城已与国内外顶级艺术设计单位合作,向20位世界著名艺术家发出邀请函及设计任务书。

  沿着4公里的江岸线,从西往东,体育博览片、金融片、亚运村片,这三大片区将筑起钱江世纪城的“世纪之梦”,更成为杭州的“文化地标群”,向世界阐述杭州的“文化振兴”。

  正如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一位建筑工人激动地说,雅加达亚运会结束了,亚运会真正进入杭州时间,感觉身上的压力更大了、担子更重了,这是一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任务,我们将积极围绕“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做成一个精品工程、百年工程、民心工程,发扬好工匠精神,做成一个传世之作,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班加点,按期完成项目竣工交付,为2022年向世界展现杭州魅力、创新自信的浙江精神贡献一份力量。

  改变萧山

  “拥江发展”新格局真的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喜迎杭州时间”萧山会场巧妙借助自然景观和场地优势形成一个大的杭州亚运logo。以跑道、钱江浪花和扇形的地形、扇形的队列组成了logo的主体,巧借对岸钱江新城的“日”,形成了杭州亚运logo元素。以天为景,以地为台,拥江而舞。

  这也是萧山对“拥江发展”的情感表达。

  的确,随着杭州市属第一批33个场馆及设施建设任务的明确,数十个场馆及亚运村开始陆续改造和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大部分在钱塘江南岸,这将彻底改变杭州城市形态。

  而亚运会的筹备,将推动杭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到2022年,杭州有一个新的形象,展现在全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这个新形象,就是杭州钱塘江两岸的全面融合。

  当然,“拥江而立”改变最大的,还是萧山。

  比如亚运会对交通建设的拉动,也将让钱塘江南北两岸快速融合。到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要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这当中,很大一部分在萧山,它将迅速提升萧山的城市能级。

  而萧山启动的“12588”交通建设大会战(包括1座铁路杭州南站、2条城市环线、5条地铁线路、8条城市快速路和8条框架性主干路)24个项目中,目前已有13个全面开工,占比近六成。其中,萧山区境内地铁工程也在全面建设中,1号线三期、5号线、6号线、7号线及杭绍线连接线等5条线路均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另外,彩虹快速路、风情大道快速路、时代大道快速路南伸工程也已全面开工。

  改变你我

  “体育无界”背后的文化认同

  当然,新的时代格局之下,萧山全面融入大杭州也在全力加速,正进入“一体化”的新阶段。

  杭州钱塘江两岸的全面融合,不仅仅表现在交通上、产业上、民生上,更重要的是在文化上,加强钱江两岸文化认同、心灵契合,促进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与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有机融合。

  这方面,亚运会又是很好的“润滑剂”。都说“体育无国界”,其实更是“体育无区界”,它将进一步推动钱塘江两岸的文化融合。而四年后的萧山,也将成为国际赛事集聚地,成为杭州的体育经济新中心。

  9月2日晚的“接旗仪式”后,萧山的排舞、空竹、自行车爱好者欢呼着,与亚运共舞,用激情迎接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正如萧山区文广新局(体育局)副局长周效初所说,期待已久的杭州亚运终于要来了,这对一个区域的人文素质、体育文化等都将是一次无比重要的推动。

  的确,更多体育赛事的引入,将让更多人深度认识萧山、认知萧山。这方面,萧山戴村是很典型的例子。

  作为浙江七个“运动休闲小镇”之一,戴村正在在打造郊野小镇。目前,戴村镇已经建成了相对完备的运动基础设施,从而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45公里骑行道基本贯通,8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顺利通过国家体育总局验收,14公里彩色林带基本建成,1万平方米的七都溪天然泳池正式开放,40余处健身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优质生态资源,戴村基础运动设施不断完善。

  而通过“体育经济”的谋划,更多人也改变了对戴村的“刻板印象”。随着基础运动设施不断完善,戴村赛事活动精彩纷呈,赛事品牌逐渐形成。该镇已成功举办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赛、山地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等多项国内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选手超过2万人次。据了解,仅今年下半年,就有四项体育赛事将陆续在戴村举行。

  萧山区文广新局(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萧山将全力做优体育品牌赛事,借助杭州亚奥体育发展基金等平台落户萧山,大力培育引导开发体育产业市场;通过举办第四届戴村山地越野赛、中国杭州国际武术湘湖论坛、湘湖国际铁人三项赛、2018XCAT摩托艇锦标赛等高规格赛事和区十八届全民运动会,营造 “前亚运”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努力将萧山打造成国际体育赛事之区。


标签:杭州;亚运会;亚运;亚运村;钱江两岸;杭州8分钟;亚运会闭幕式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