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我省高校新生体质报告出炉:杭州居首,舟衢分列二三
2018-10-10 08:36: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学年浙江省高校新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相关项目得分和等级评定标准,对各高校上报的有效测试数据进行分类统计。统计显示,我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水平稳中有升。  

  2017学年,我省105所高校(含独立学院)共上报了266338名大学一年级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除去部分信息不全的省内生源和外省生源数据,实际采集浙江籍大一新生有效数据共188608人。统计发现,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96分,合格率为93.11%,良好率为18.87%,优秀率为0.99%。纵观近几年高校新生体测成绩,各项指标数据均保持平稳,2017年与上一年度相比略有提升。

  按新生生源所在的高中学校地域来统计,全省十一个地市的平均分都在70分以上,其中得分最高的是杭州市(得分74.45),舟山市(得分73.61)、衢州市(得分73.39)分列二三位,这三个地市也是全省合格率最高的三个地市。

  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水平稳中有升,体育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省各所高校从各个方面关注新生的体质,开设了许多新颖的体育社团课,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与习惯;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敦促学生在体育运动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以浙江大学为例,从2018级本科生开始,体育课程教学实行一系列改革,每周一到周五的“第十节”不排课,设置为体育活动时间,并通过新增专项辅导课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体育活动。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变化,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好习惯,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浙江财经大学对学生的体育要求也不断升级。体育部主任黄建华介绍,学校除了大三也设置体育课,还强调各年级的课外自主锻炼,要求每学期早操不能少于12次、锻炼不少于24次,用校园一卡通或手机App来进行监督。

  不过,总体水平令人欣慰之余也有不足——所有测试项目中,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平均分45.63分,合格率55.73%),成了大家最头疼的项目之一。

标签: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水平;统计;测试情况;测试数据;学生体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