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武者刘雪炎:乐于助人的“桌凳农具花”非遗传承人
2018-10-10 08:40: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杜静静

  “桌凳农具花”是利用耙、叉、八仙桌、条凳、扁担等农器具为武器所展开的民间武术。农具为何变成兵器,又如何演变成民间武术?绍兴上虞区69岁的刘雪炎最有发言权,因为他就是这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刘雪炎表示,桌凳农具花是当年戚继光抗倭时组织民众用农具作兵器流传下来的一种武术套路,逐渐形成了现有农具兵器使用方法。慢慢地,农具兵器就发展成为一种民间传统武术兵器,哪怕是农村晒谷用的大竹垫,卷起来也能放在肩头上下翻飞、左右开攻。

  深得嫡传,唯一传承

  “我从小就喜欢武术,那时张炳炎大师住在我家隔壁,8岁那年,当时他教授两个孙子练武,而我与他的孙子同龄,受他影响,我就开始跟着张大师练。”刘雪炎介绍,张炳炎自幼酷爱武术,是河北派形意拳的门人,学得一身好武艺。“张大师一生坎坷,但始终坚持学武尚德,他高尚的学武理念和传统武德,让我敬佩,也影响了我的一生。”刘雪炎师傅由衷地感慨。

  真正得到张大师武艺真传的是刘雪炎17岁那年。张大师把平生所学悉数传授给了刘雪炎,其中就有农具兵器整套的使用方法。“张大师担心自己的武艺失传,就倾其毕生的心血传给了我,我成为了他的关门弟子。”

  当时得到农具兵器真传的还有刘雪炎师傅的大师兄沈瑞山。“记得那时他在外地曾被一群来历不明的人围攻,他就凭着一根扁担花,杀出重围,毫无损伤。”刘雪炎说,大师兄过世后,自己成了这一带唯一会使用多种农具兵器的传人。

  免费教学,只为传承

  “爸爸每天的生活都极有规律。每天早晨4点左右起床习武,平时不抽烟,不搓麻将,会喝一酒盅酒,却从不贪杯。”在刘雪炎女儿眼中,开运砂船的父亲只要一有休息时间,就会四处拜师学艺,经常和全国各地的民间武术爱好者一起切磋交流武艺。

  1977年,刘雪炎经孙禄堂老先生之徒王喜奎与其孙女孙剑云指点,后又遇到形意拳大师李青山与汪百盛两位老先生,在拳术上收益颇多。

  “以前使用农具兵器是为了保家卫国,自卫之用,现在更注重健康养生。”刘师傅说,他和弟子们至今已参与了100多场表演,独特精彩的演出常博得众多群众的啧啧称赞,还常被邀请进学校给孩子们表演,让大家领略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更多人强身健体,也为了不使这些古老的民间武术项目面临失传,多年来,刘雪炎师傅广收徒弟并免费授艺教徒。至今,承蒙刘师傅教授武艺的弟子已逾100名,既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童,更有部分弟子已经开枝散叶。

标签:农具;兵器;民间武术;武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