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坚持苦练,一顿吃30个鸡蛋!
这位50岁嘉兴男人成中国版施瓦辛格
2018-10-11 08:30:16 来源:体坛报

  水天翮,嘉兴市秀洲区新塍人,在中国健美圈里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早在2004年,水天翮就获得了全国健美大赛60公斤级冠军,2006年又获得65公斤级全国冠军,2008年9月,他又卫冕65公斤级冠军,并且在最后各个级别冠军的较量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冠军当中的冠军,并摘得了中国健美界的最高荣誉。

  但水天翮的冠军路并非一帆风顺。21年前,刚刚练健美的他体重还不到45公斤。一般人能举起120斤的杠铃,他只能举60斤。不过当年老师的一句“你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行”让他坚持下来。经过两年的苦练,他举起了120斤的杠铃。又过了几年,他已经可以举起240斤的杠铃。21年来,每天两次练习,他从没停止过,慢慢地从一个瘦弱男子变为了一个肌肉型男。

  练健美,除了高强度的训练,吃东西也很重要。水天翮平时滴酒不沾,也从不吃油腻的东西,烧菜只用橄榄油,而且菜里从不放味精。正常人一天吃三顿,他一天至少吃六顿。为了支持老公,水天翮妻子仲青更是自学成才,成了高级营养师。吃饭少吃多餐,睡觉也差不多。每天水天翮除了一小时训练,三个小时上网,剩下的时间都留给了吃饭和睡觉两件事。每次睡觉时间还不能太长,每天凌晨三点,他都要起来放松一下,泡杯茶,清醒一下再睡。

  如果有比赛,从赛前三个月就要开始备战。吃这方面就更讲究了,说是讲究,其实是痛苦。那三个月,他每天要吃15个苹果,几十根黄瓜,吃到不想吃为止。这些还能忍受,最吃不消的是吃鸡蛋。水天翮表示,自己平时每一顿要吃30个鸡蛋,一直嚼到嘴巴两边嚼不动为止。几个月吃下来,老远闻到鸡蛋的味道就受不了。

  临近比赛的那几天,忽上忽下的体重更是能把人折磨到极致。有一次比赛,水天翮报名的时候,体重是69公斤,而他要参加65公斤级的比赛,他必须在一天之内减掉4公斤肉。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吃饭,去桑拿房把人体的水分蒸掉。水天翮回忆,当时自己抱着一把秤进去的,到了桑拿房里面,先给自己称重,显示69公斤,记录好数字,然后就开始蒸。那一次一共在桑拿房里待了4小时40分钟,每到极限的时候就站到秤上看一下,到底相差多少,直到自己的体重到了65公斤才能出来。

  目前,水天翮在海宁经营一家健身学院,他的工作是训练专业的健身教练。2008年完成心愿,拿了全国健美冠军之后,第二年他就选择了急流勇退。几年之后,水天翮瘦了25公斤,大块肌肉也消失不见了。对于一位全国冠军来说,就像一个武林高手,突然武功尽废,变化之快,水天翮自己都没想到。他说,自我感觉这几年前后的落差实在太大了。

  思来想去,水天翮终于下定决心,要重回健美行业,经过系统训练了一年时间,2017年正式复出,创办了现在的健身学院,同时去杭州参加了复出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拿到冠军。复出后的这个冠军,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之后的水天翮经常往返各地参加健美比赛,一个月平均参赛四五场,奖杯拿到手发软,一年下来要拿三四十个冠军,不断积累之下,2017年的10月,他代表中国参加奥林匹克先生业余公开赛,又获得了65公斤以下级的冠军,这对于一个近50岁的人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现在水天翮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健身培训上,他现在有十七个徒弟,有些已经崭露头角,在各种比赛当中拿了奖,有时候甚至出现师徒会同台竞技的场面。

标签:冠军;健美;级别冠军;健美大赛;最高荣誉;杠铃;嘉兴市;秀洲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