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字马”劈叉、下腰都不在话下
这位练瑜伽的女士80岁了,你信吗?
2018-10-17 07:19: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家维

  “一字马”劈叉、下腰,在海宁市海洲街道的公园里,经常会看到一位老太太全神贯注地在练瑜伽,而且能做数十个不同难度的瑜伽体式动作。令人震惊的不是老太太能完成一些难度动作,而她竟是一位80岁高龄的耄耋老人。

  老人名叫吴子宝,她的外貌看起来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八旬老人。乌黑的头发隐约藏着几缕银丝,但并不十分多;尽管岁月的细纹难以避免地显露在脸庞,但仔细一瞧,细腻的皮肤闪烁着光泽,褶皱并不十分深刻;她走起路来依旧轻盈,体态依旧纤细。在吴子宝看来,这一切都归功于练习五载的瑜伽。她表示,老年人坚持练习瑜伽,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更加乐观的生活态度。

  高难度动作不在话下

  在正式练瑜伽之前,吴子宝已经坚持运动三十多年。从1976年起,她开始爬西山,还在西山上跟姐妹们一起打太极拳,后来又陆续接触了广场舞和长跑。在47岁的时候,她还代表单位参加了省职工运动会的长跑项目,那酣畅淋漓的比赛让她对运动愈发喜爱。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同跳广场舞的小姐妹邀请吴子宝去社区听瑜伽课。当时的课是海宁市瑜伽协会会长曹晓萍上的,她对这个学生始终印象很深刻,不仅是这个年纪练瑜伽的是少数,更因为她能坚持下来。“她几乎每堂课都来。”曹晓萍发现吴子宝练习的热情特别高,事实也的确如此。

  瑜伽对于一位70多岁的人来说,有很多难度。许多老年人,此前经常运动,基础较好,但筋骨还是有些僵硬,许多动作学不会。“老师刚开始教的动作虽然说是基础性动作,但我不会,甚至可以说听都没听说过。”于是,在别的同学说笑时,吴子宝总是默默在角落里一遍遍练习着。

  现在,瑜伽中站、坐、卧每种姿态的各种动作吴子宝都要做足五分钟。高血压、冠心病等常见的“老年病”从来没有波及她。更主要的是,多年的坚持,老人可以轻松完成“躺位腿上抬式”、“平衡前曲式”等十多个高难度瑜伽体式动作,让人敬佩。

  坚持是秘诀

  课内的练习是远远不够的。在空闲时间,吴子宝会拿着一张瑜伽垫,到楼下的空地上练习,一练就是个把钟头。“练习瑜伽就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练习,而且是练习同一种动作一遍又一遍。”吴子宝表示,经常有人问她“你怎么看起来这么年轻啊”,答案就是坚持运动。

  现代老人不仅注重身体健康,更注重精神保养。瑜伽语音冥想是吴子宝十分享受的一部分。在听、唱曹晓萍教学的“蕙兰瑜伽,瑜伽语音冥想”时,她的精神、情绪越来越舒畅,对家庭的理解和关爱也随之逐渐增加。在吴子宝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丈夫也乐呵呵地学起了瑜伽。夫妻俩在瑜伽房内一起运动,一起感受瑜伽的魅力。等到回到家中,老人打开电视机看瑜伽视频,跟着视频自学动作,舒展四肢,拉伸、抬腿,相视之间尽是陌陌温情。

  吴子宝在生活中也是一位有趣的人。她在手机上专门下载了瑜伽相关的表情包,和瑜伽好友们聊天时就用这些瑜伽表情包。比如在好友需要鼓励的时候为她“加油”、犯懒的时候提醒对方“快去练瑜伽”等等。在她看来,瑜伽是生命的保鲜剂,只为让人更优雅的老去。

标签:瑜伽;海宁市;老太太;海洲街道;老人;一字马;广场舞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