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场地设施“华丽变身” 健康运动“说走就走”
镇海区骆驼街道“十分钟健身圈”就在身边
2018-10-18 09:42:2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恒

  清晨,三三两两的老人结伴一起练太极、打门球;傍晚,成群结队的年轻人散步聊天、跑步健身;周末,孩子们聚集在足球场恣意奔跑、篮球场纵情投射……这都得益于便利的运动场地、完善的体育设施,这样健康积极的状态,也已成为镇海区骆驼街道居民如今的生活常态。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健身意识日益增强。近年来,骆驼街道积极构筑“十分钟健身圈”,仅今年用于运动场地项目新建和改善的投入就有300余万元,且相关投入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确保村民和社区居民只要步行十分钟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处健身之地。

  要实现“十分钟”,合理布局是关键。对于辖区的体育场地建设,骆驼街道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精心规划,区域内建成集中连片体育公园(健身场)4个,建制村均完成体育公园或健身场地全覆盖。

  每到傍晚和周末,位于西大河边上的西大河体育公园成了整个骆驼街道人气最高的地方。老年人在广场上跳舞做操、年轻人在水杉跑道散步慢跑、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玩闹,还有网球场、篮球场上活跃着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热闹非凡。“每天早晚都有很多人在这里跑步,已经形成了非常浓厚的运动氛围。现在我也加入到锻炼的队伍中,生活习惯和健康都更好了。”住在绿城桂花园的市民王先生说,家楼下的体育公园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西大河体育公园,骆驼街道集中连片的体育公园还有骆兴家园体育场、趣园休闲公园和老菜场体育休闲公园,覆盖辖区内所有小区约8万人。

  不仅在城区,骆驼街道还探索解决农村健身设施不全、活动场地较少等问题,借助门球、太极等基础好、参与人数多的运动项目,在农村建起相应的运动场地,其中,所有建制村均建有一到两个门球场,同时建有篮球场、足球场、太极广场、健身步道等村民参与广泛的运动场地,掀起了乡村健身热潮。

  从脏乱差“华丽变身”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体育场,联勤村的村民对家门口的骆驼桥体育场赞不绝口,这样的“变废为宝”着实让村民感受到了健康生活的乐趣。

  每天早上,骆驼桥体育场内都人气最旺。公园内已建成的4个标准门球场、两个5人制足球场、两个标准篮球场,还有两个公共健身区域,摆放了10多张乒乓球桌,儿童游乐设施,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此外,公园旁边还铺有一条红色的健身步道,与朝阳村相连。

  “高架桥下原本堆满了垃圾杂物,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这里的运动场地很好,我们最多的时候有四五十人一起玩呢!”曹竹林是家住联勤村的门球爱好者,公园建成后他和其他老年人一样,成了来这儿打门球的常客,他说:“骑自行车过来就几分钟,对于我们这些村民来说,很方便。”

  “近年来,街道借助镇海新城、绕城高速、旧城改造等项目建设,出台政策带动各村跟进投入,吸纳社会力量办体育活动,从而布局落实集中连片体育健身场地建设,把体育场馆建到村民家门口,让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这一健康福利。”骆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骆驼街道;运动场地;门球;健身;足球场;体育公园;篮球场;跑步;太极;年轻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