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马拉松“春运日”来临,浙马扎堆不单调
2018-10-19 08:34: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进入10月中下旬,全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凉爽,马拉松赛事也因此进入了“密集多发期”。10月、11月是传统意义上的马拉松黄金期,今年也不例外。仅10月28日一天,全国就有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37场,堪称“马拉松春运日”。11月更是各大比赛扎堆,我省目前已经确定的马拉松赛事就有7场。

  “2017全年全省马拉松等路跑赛事(含越野、毅行)共举行了295场,总参与人数超过40万,其中10月下旬至11月底之间有60余场。”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工作人员小罗告诉记者,今年的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是“只多不少”。

  由于上半年南方降水比较多,天气太冷不适宜跑马,很多赛事不得不放在下半年举行。“相对来说,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我省的马拉松比赛比较多,比如宁波、绍兴、舟山马拉松都在这个时间。”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表示,由于比赛扎堆出现,想错峰安排比较难。“温岭、雁荡离海近,稍微温暖一点,这些赛事都排到了12月中旬。”

  其实,我省的马拉松赛事不仅规模和数量上逐年增加,而且赛事发展中有变化,发展中有趋势。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变化是行业赛事逐年增加。行业赛事主要针对特定人群进行比赛。比如将在10月28日开跑的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赛,就致力于打造一场专属于女性的精彩体育盛宴。

  另外,浙江马拉松赛事还实现了“人有我新”。翻开全省的“马拉松地图”可以发现,不仅各地都有大型马拉松赛事,而且在推出赛事时,都融入了一定的地方特色,马拉松赛事矩阵正在形成。“鼓励因地制宜,根据当地条件办出自己的特色。”龙江认为,各地马拉松不一定要以杭马这样的国际田联银标赛事为目标,“根据物力财力等具体条件办赛,不过分追求竞技体育、追求高大上。”

  今年的温岭超级马拉松接力赛就很有特点。“4个人一组,超过全程马拉松公里数,其中女性有一棒,这样可以把趣味性、新鲜感以及地方特色结合起来。”而雁荡山的比赛,则利用当地的美景和爱情故事,打造“爱情跑”。在龙江看来,这种有特色的马拉松赛事多多益善。“我们鼓励有特色的马拉松赛事的举办。除了专业性较强的超马赛事,大多赛事群众性强、门槛低,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大舞台,实现全民健身动起来。”

  如今,我省的全民健身热潮已经到了一定火候,各地群众参与路跑运动的积极性也很高,发展潜力很大。龙江表示,今后的浙江长跑运动还要进一步规范赛事,做到安全有序。“包括安保、医疗救护、志愿者组织以及跑步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另一方面,各地要办出地方特色,“通过赛事平台宣传当地资源,从而推动城市发展或新农村建设。”

标签:马拉松;赛事;龙江;地方特色;地区气候;密集多发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