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欢欣“鼓舞”,这群阿姨玩出新花样
2018-10-28 01:46: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跳舞.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头戴羽毛帽,身着小花衣,脸上喷彩绘,印有各色图腾的非洲鼓背在背上,时而击鼓,时而热舞,身体随着节奏尽情摇摆……

  看到这阵仗,你肯定以为是年轻帅哥靓妹们在表演,其实这是一帮六十来岁的退休老人,她们像年轻人一样玩出了个性。

  旅行时受到启发

  回杭后成立鼓舞队

  “现在排舞、走秀的队伍有很多,但玩非洲鼓舞的我们可能是杭城第一支。”带头的是队长翟贵华。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非洲鼓起源于十三世纪西非曼丁人建立的马丁王朝。它的形状来源于捣碎杂粮的臼,外型酷似沙漏,鼓面是由山羊皮或是牛皮制成,以双手敲打演奏。它带有强烈的节奏感、鲜明的感染力、独特的韵律,给人以热情奔放的感觉。

  “与平时常见的腰鼓相比,非洲鼓的尺寸更大,现在我们用的非洲鼓每只重量都在十斤左右。非洲鼓舞是边敲边舞,以动作粗犷有力、旋律强烈著称,表演时需要剧烈地甩动头部、屈伸腰部、摆动胯部、晃动手脚,几乎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在进行高强度运动,往往跳上一两分钟,人就已汗流浃背。”翟贵华是位退休老师,之所以组建这支极具异域风情的非洲鼓舞队,是她旅游时受到的启发。“我和几个小伙伴曾去马来西亚、西安、凤凰城、柬埔寨等地旅游,一路上发现有很多当地人在演奏非洲鼓,大家都对这种热情奔放的舞曲着了迷,回杭后就想试试。”

  翟贵华的家在采荷街道江汀社区,退休后于2006年和一帮志同道合的老姐妹们成立了采莺艺术团,时装秀、民族舞、京剧、越剧……样样会玩。目前固定团员有36人,虽然人数不是太多,但个个能力强,到了年底,街道表演不用请人,自己就能整台春晚节目。

  去年年末,翟贵华把组建非洲鼓舞队的想法和大家一说,队员们纷纷报名,社区活动室便成了她们的训练房。“最初是有老师教的,但后来老师因为身体不好不能过来,我就接了班,动作都是上网学了教大家。”

  这项运动动手益脑

  老人们累并快乐着

  一帮六十多岁的退休老人学非洲鼓,刚开始时家里人还不太支持:这么大年纪,再背上这么沉的鼓,像年轻人一样蹦蹦跳跳,吃得消吗?

  “不能因为年龄而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想做什么就应该去尝试。”66岁的洪莉华是最早的队员之一,之前从事会计行业,平时喜欢时装秀。“除了要学习简单的非洲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背鼓谱。鼓谱看不懂,就和小时候学英语那样,加汉字记。咚是低音,嘟是中音,哒是高音。平时晚上在家里不能打鼓,怕打扰邻居休息,就在腿上或桌子上打。”

  按照中医经络学说,人体最重要的十二条正经中,与手相关的有6条,手部与此相关的穴位有23个。因此打鼓时可以按压这些穴位,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打非洲鼓还能增强四肢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尤其是提升手脑的配合能力,而快速的舞曲节奏和特殊的动作要求,也能起到很好的减压作用。

  今年5月,翟贵华正式把队伍命名为西湖女子非洲鼓舞队。“每次表演完台下都掌声雷动,根本不相信五六十岁的人竟还有这种精神头。每次演出每个人都要拖上一个重重的拉杆箱,用于搬运非洲鼓,但大家都很乐意。”

  如今,这支非洲鼓舞队在社区里名气很大,周围居民听着鼓声慕名而来。“我们希望能带动更多人爱上这项动手益脑的运动。”翟贵华说。

标签:非洲;击鼓;花衣;杨静;彩绘;羽毛;浙江;退休老人;旅行;启发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