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座乡村文化礼堂 用“文体”解决“问题”
2018-11-01 08:19: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善岙杨村,三门县海游港边的渔村。明代杨氏先人迁居于此就生生不息。

  善岙杨村曾经是一个靠海吃海的小渔村,村民都以打鱼、养蟹为生,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传统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村里年轻的壮劳力纷纷出走,从渔民变身成为了船长,做起了海洋运输生意。村民依靠外出打工,钱是赚到了,每家每户的房子都修缮得很好,但是村里却没有了人气。

  善岙杨村共有1300人左右。彼时,每到禁渔期期间,村子里竟有十七八家麻将摊、扑克摊,村民赌博成风,时有口角纷争。

  体育的到来,犹如一股清风,让这座一度沉寂的村庄,旧貌换新颜。

  巨额征地赔偿款怎么花?建礼堂

  善岙杨村靠近三门县城。2014年,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向善岙杨村征用了100亩土地。一夜之间,村里多了420万元的征地赔偿款。作为村里的集体财产,怎么用这笔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一些村民建议直接平均分,每个村民都能分到6000元。有些村民希望村里拿这笔钱集中力量办件大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出谋划策。

  起初,村里还没有一处像样的供村民集中活动的地方。于是村干部们就盘算着用这笔钱的一部分兴建村便民服务中心。但是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一个渔村,有村民提出想要搭建一个戏台,方便全村百姓看戏,给村民们一个活动的场所,同时以礼堂的形式来“饮水思源,寻根问祖”。就在这时,三门县体育局也得知了这一消息,多方商讨策划,决定把体育元素融入文化礼堂。

  但这一想法起初并没有得到大伙的支持。村民大多都认为建设体育设施对自己来说没有好处。村主任杨天村却看到了体育潜在的价值,他始终坚持一点,那就是乡村如果要发展,一定要全村人凝心聚力。他回忆当时的情景:“全村的党员代表挨家挨户地去做思想工作,希望村民支持村里的发展,到最后建成前前后后一共花了近3年时间,真的不容易。”

  尽管善岙杨村的村集体经济比较落后,但村民们建造文化礼堂的决心在杨天村等人的努力下始终保持坚定。最后,除了村民的补偿款和一小部分民政部门的补助,村里又借款了300多万元,让项目顺利落地,总造价840多万元的文化礼堂在2016年正式落成。礼堂合理布局图书室、文艺活动室、书画室、四德讲堂等等基础功能设施。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文化礼堂的西边,一块标准的篮球场和三门县第一片五人制足球场拔地而起。在文化礼堂大厅,水泥地上还铺设了三片标准气排球场地,二楼还设有乒乓球室。于是村里人终于有了体育运动的好去处。

  转变乡风,文化礼堂成为打开心灵的金钥匙

  每当夜幕降临,善岙杨村的文化礼堂便热闹起来。不仅体育场地种类全、质量优,灯光映照下的各片室内外场地,平均每天都有两百多人次的健身人群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热闹程度堪比大城市里的体育公园。气排球、篮球、排舞、腰鼓,近百名体育爱好者在此挥洒汗水与激情,村民们也从牌桌走向礼堂,聊天内容也从原先的麻将、扑克变成如何更好的运动和保持身体健康,大家一起流汗,其乐融融。

  近年来,全村整合了排舞队、腰鼓队、气排球队、羽毛球队等各种资源,文化礼堂为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各支队伍也会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善岙杨村排舞队就曾获得海游街道排舞大赛的金奖和三门县排舞大赛的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善岙杨村文化礼堂积极承办县、市的各类体育活动。赛事的到来每次都会吸引一大批村民到场边观看,大大提升了村民参加运动的热情。

  2017年,三门县成功创建“中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给全县开展气排球运动又打了一针强心剂。三门县老年体协秘书长梅选是村里的常客,尽管他并非本村人,但他早已用打气排球的方式和村里人打成一片。这不,刚打完一场气排球比赛的他,大汗淋漓:“善岙杨村的气排球氛围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经常在这里组织比赛,村民也都非常热情友善,积极参与进来。原先,村民都攀比麻将水平、扑克水平,现在村民就比谁的气排球打得好,谁的运动装备买得好,村风越来越和谐,现在打麻将的人都凑不齐一桌,这都是体育的功劳。”

  近年来,善岙杨村从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体育村的佳话在三门传开,一张体育金名片已经打响。许多民间和企业单位的篮球比赛、五人制足球比赛主动找到善岙杨村,到文化礼堂的场地来举办,文化礼堂门口的村路到了办比赛的时候更是水泄不通。曾经的小渔村一下子成为了三门的体育锻炼新地标。

  尝到甜头乡村体育还要成为致富新渠道

  紧挨着文化礼堂的足球场作为三门县第一片落成的标准五人制足球场,很快就吸引了三门当地的极冠足球俱乐部的目光。杨天村看到这样的机会,决定把足球场免费租给极冠俱乐部用作训练场地,只收取灯光产生的电费。平时来打篮球、打气排球的也不收一分钱。

  由于村子里的壮劳力纷纷外出,村里也没有供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村里目前的集体收入还是空白,杨天村还把所有的运动场地免费对外开放,这怎么看都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但他却早就想好了未来的路。“两年多来,善岙杨村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体育村,已经打上了深深的体育烙印,我们希望利用这张金名片,马上就会有新的动作。”杨天村口中的新动作,指的正是打造体育休闲小镇这件事。

  总投资达1500万元的三门体育休闲小镇一期工程将首先开工建造,小镇的所在地正是善岙杨村。据悉,占地面积约60亩的这个体育休闲小镇将开工建造包括11人制标准足球场、游泳池、水上乐园、儿童游乐设施在内的14个项目。两年之后,善岙杨村又将因为体育而大变模样。杨天村介绍:“村里的土地一共有700亩,对于这土地如何规划使用,早在一年前都已经做了详细的规划方案,社会资本也已经开始和我们进行接触。除了体育设施和游乐设施,我们还规划了田园民宿、老年养老公寓、餐厅、农场等等休闲配套设施,最终把‘体育+旅游’的这篇文章做好。”

  体育的到来让原本没有任何产业的村庄看到了未来致富的希望,杨天村也希望用体育力量,让更多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家庭的年轻人回家创业,让善岙杨村村民的生活通过体育过得更加殷实。

标签:三门县;村民;渔村;气排球;文化;足球场;征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