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仅6人获奖,就有这个金华小伙子,还受到央视的青睐——
蒋凯:“我是体育教师”,苦乐情怀运动场
2018-11-20 10:05: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骏 记者 朱郑远

  “刚刚培训完,又写了满满一大本的笔记。接下来,就是要将这些学以致用。”来自金华汤溪中学的体育教师蒋凯手拿笔记本,格外珍惜地翻阅着。他告诉记者,自己两天前刚从北京回来,这些都是培训收获的内容,明天又要带队去温州参加比赛。

  蒋凯何许人也?前不久,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学校体育峰会盛典上,他作为“我是体育教师”奖章获得者上台领奖——而这份荣誉,全国仅六人!

  体育教师这个职业,很踏实

  今年33岁的蒋凯,从浙师大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汤溪中学任教,至今10年。

  在《我是体育教师》的纪录片开头,蒋凯妻子给他打电话:“儿子发烧了,39.5℃。你快回来!”为了陪孩子看病,蒋凯难得请了一次假,这也是他日常忙碌工作的缩影。

  一周里,蒋凯要给6个班级上12节体育课,是接触班级最多的任课教师之一。校足球队是蒋凯工作的另一个重心,每天都要给校队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指导,训练结束时已近傍晚,从学校开车回到市区的家,需要个把小时。

  11月,他就有20多天要出差。“我应该是体育教师中最忙的那一类。”他感慨地表示,《我是体育教师》这个节目也真实地反映了大部分基层体育教师的生活:“尤其带运动队的体育教师,学校、家、赛场三点一线的生活是常态。”

  体育教师相较于其他科目教师得到的认同感并不多。蒋凯也曾怀疑自己的职业价值。“我记得蔡元培先生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也是我喜欢成为体育教师的理由。”从最初的彷徨到后来的坚持,体育教师这个职业,蒋凯越当心里越踏实,他也用实际行动印证着这句话。

  学生钦点,被要求当足球教练

  蒋凯的体育课充满快乐。高中生的体育课相对来说比较有目的性,为了让学生们没有太大压力,他在课堂项目设置上更讲究多样化、生动性。“看到学生的笑容,我的自信心也会随之满上。”

  “体育不仅仅是教技能、强体能,更多是情感的交流!”他也因此收获更多信任。3年前,学生们还主动找到校方,点名要求蒋凯做足球教练。汤溪中学第一支正式的足球队由此应运而生。

  较真的蒋凯边教边学,带着这支一穷二白的队伍在金华市校园足球比赛中获三连冠。今年球队成为浙江省甲组冠军,也是金华学校第一次冲进高中男子超级组。

  荣誉只是过去式,着眼于当下

  蒋凯分享了去年在贵州盘州滑石小学支教的感触。“相比于那里的孩子,我们这边的学生幸福多了,那边的体育教育教学相对比较薄弱,体育课的上法、程式都比较老套、固定,孩子们的课外活动都是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像拱背、斗鸡等。但是,无论几年级学生,对于体育课都十分热爱,他们总是能自己创造来运动。”

  虽然只有短短一周的支教时间,蒋凯竭尽所能去亲近孩子,为孩子设计新颖的运动游戏,每天整理心得到凌晨,希望为当地的体育老师留下一些可供参考以及可以实际实施的意见。

  就是这么一个对教学、对体育精神一如既往追求的基层体育人,他用自己的朴实书写运动场上的激情故事。

谈及未来,蒋凯表示,荣誉只是一个过去式,还是要着眼于当下。“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不仅能够快乐,还富有激情,将运动场上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标签:体育教师;中学;金华;足球教练;收获;孩子;笔记本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