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国新:女排精神是我人生中的灯塔
2018-11-23 08:25: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在绍兴籍企业家吴国新的记忆中,当年祖屋挂着的一张老照片装载着他青春岁月里的光荣与梦想。曾经那个贫瘠的农村,这张黑白照片像一面闪耀的镜子照亮了一个乡间少年对于未来的全部希冀。

  吴国新格外珍惜这张照片,因为照片中的主人公是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邓若曾、原中国女排队员蔡希琴,他们是吴国新的姑父与姑姑。相框中神采奕奕的邓若曾、蔡希琴夫妇如今已入耄耋之年,吴国新也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但时间和空间的改变却给他带了一种更深层次的关于中国女排的回忆——世间万象苍苍如林,女排精神犹如洪钟在他内心深处长鸣。

  看着这张泛黄的照片,已过“知天命”年纪的吴国新捡起了早已散落的记忆碎片,拼接而成的是当年远赴北京“讨生活”的艰难岁月。

  上世纪80年代末,高考失利的吴国新到北京延庆县,先后在家具厂和木材公司当木工,一干就是五年。远赴他乡、艰苦学艺,物质和精神受着双重煎熬,在肩扛不可承受之重时,吴国新想到了姑父与姑姑。

  “在我无法坚持的时候,我写了一封信给姑父和姑姑,不求物质帮助,只求女排精神鼓舞我奋力向前。”吴国新陷入回忆。令他喜出望外的是,忙于排球事业的姑姑很快寄来了一封真挚的回信。

  家书抵万金!这是吴国新当年最真实的心情写照。信中蔡希琴悉数当年女排训练、比赛时的所遇到的困难,并鼓励他要发扬女排精神去战胜眼前的困境。回首往事,吴国新形容当时自己犹如一个沙漠中迷失方向的人看见了绿洲,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那些人生的艰难。

  至此,那封家书就成了吴国新人生中的灯塔。思绪再次被拉回到过去。当时,学徒吴国新加班做椅子,由于赶制匆忙,有20多把椅子的椅背装歪了。第二天验收时,师傅用粉笔在椅子背上写了“斜”“歪”等字,还被同事当成了笑话。面对责难,吴国新又一次打开了那封看了又看的信,“如果没有姑姑的那封信,也许我真的就放弃了,这样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了。”女排精神永远像一颗闪亮的启明星照亮着吴国新,带领他穿越那些生活里的种种困难,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小启:“我与‘女排精神’四十年”主题好故事(征文)、旧照片、老物件继续火热征集中,通联:电话(微信)18157137070陆记者;截止时间:11月30日。

标签:姑姑;女排精神;姑父;光荣与梦想;青春岁月;中国女排;企业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