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产业看产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体育不缺席,听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如何破题
瓯江之畔奏起体育产业“四重唱”
2018-11-26 06:35: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区域合作的重磅决策,体育领域如何发出“声音”?从行政体育到全民体育,如何更好地融合社会力量、民间资本?新时代背景下,体育又有哪些更深的内涵、更多的使命?

  在2018温州国际运动休闲博览会暨第九届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上,作为其中分量最重的“重头戏”——2018首届长三角体育产业高峰论坛暨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国际论坛集结了来自江、浙、沪、皖三省一市体育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并就当下体育发展的热点、痛点、焦点,展开了一场热烈的思想交锋。这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后,我省第一时间落实的具体举措。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江浙沪皖仅占2.2%的国土面积,却创造了全国20%的GDP。在论坛上,同时发布了众多与体育经济相关的数据,“长三角的体育产业占了全国30%的份额”、“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将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在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6.3万人次,实现了体旅综合收入24.5亿元”……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用三个“新”,阐述了自己理解。他认为,新时代的体育要有新理念、新定位和新格局,必须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产业看产业;要变“部门体育”为“政府体育”,变“行政体育”为“社会体育”,变“事业体育”为“市场体育”,变“金牌体育”为“全民体育”,变“场馆体育”为“全域体育”。同时,李华又用8件“事”解答了未来我省面对机遇与挑战的具体措施。

  体育经济江浙沪皖的“四重唱”,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的肯定。他认为,这种积极创新的合作思路、丰富的合作方式与内容,体现了合作、互利、共赢的目标导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寄语这种联动模式尽快成为全国体育产业区域合作的标杆,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记者发现,本次论坛中还有一个关键词也不断地被提及——融合。东道主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同时也是“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也很好的诠释了这两字。据了解,温州目前通过“体育+”与高校、医疗、旅游、媒体4大行业进行了深度融合并取得一定成果,与温州大学携手组建首个足球学院、与中西结合医院联合成立运动医学中心……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融合的方式,加快‘大体育’理念的构建,将部门体育转变成全民体育,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

  而在“长三角优秀体育产业项目分享会”分论坛,演讲嘉宾纷纷表达出区域联动的强烈意愿。

  不光是资本方,各级政府、体育部门也在聚焦体育产业,不遗余力吆喝。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现场推介“好山好水”,“文成的铜铃山、泰顺的百丈,都是极具特色的体育小镇。”

  此外,在2018“体彩杯”浙江省第二届十佳商业体育赛事评选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上,众多体育人共同倾听了我省商业赛事的鲜活故事,现场评选出最能代表浙江、最有潜力的浙江赛事大IP。


标签:长三角;全民体育;体育产业;新时代;区域合作;融合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