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徐柏帧:学武一生,也要用武术回馈社会
2018-11-27 07:40: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蒋升

  对金庸武侠迷们来说,常年隐居少林寺藏经阁内的扫地僧可谓是“神一般”的存在:每日躬身扫地,百岁之龄,知武林天下事。在绍兴越城区,也有这么一位对武术如痴如醉的百岁老人,85年勤练不缀,96岁仍能赛场夺金。他就是今年100岁的徐柏帧。几十平方的独居小屋里,没有崭新的家具,却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各种奖状和荣誉证书。去年,他还刚刚捧回了“武术终身成就奖”。

  徐柏帧出生于1917年9月,如果按老底子的虚岁算,他今年已经102岁了。与大多数人印象里的百岁老人不同,身板硬朗,腿脚灵活。

  17岁那年,徐柏帧在一家锡箔店当学徒,1米68的个头虽说不算矮,但却瘦得像根竹竿,比他壮的人都喜欢欺负他。为了不再当“受气包”,徐柏帧进了绍兴县国术馆学习拳术:每天5点半起床,练一小时;吃完晚饭,再练一小时。“和现在不一样,当时的拳种非常多,少林拳、大小洪拳、龙拳、岳家拳、龙凤拳……”徐老一口气报出10多种,他还清楚地记得国术馆里的老师特别认真严厉,“练基本功扎马步,一个动作不好就要挨打。”

  2012年,96岁高龄的徐柏帧依旧活跃赛场,参加了浙江传统国际武术比赛。“出场那一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仿佛都在向我致敬。”他不负众望,代表绍兴队获得了3块金牌和耄英奖。

  年轻时起,徐柏帧经常会去绍兴市区的“三山一园”(塔山、府山、蕺山和儿童公园)晨练,鲁迅故里也是现在教人练武的常去地。“小孩子学少林拳,老年人学太极拳,各种套路兵器都有。教过多少学生,我也数不清了,至少上千吧。”

  这么多年来,不少学生也都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经常去看望徐师傅。在2017年绍兴国际马拉松的宣传片里,徐柏帧还精神抖擞地演练太极,向人们展示了绍兴这一江南水乡的无限魅力。

  除此之外,生活中的徐柏帧还是一名最美“义工”。翻开珍藏的相册,身着橘色服装的他和大家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擅长的武术和气功,为一些比自己小的老人们送去健康。“义工团对我很好,所以我就想着,用我学了一辈子的武术,再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标签:绍兴;武术;百岁老人;金庸武侠;赛场;少林寺;扫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