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30余家媒体探馆“小莲花”
2018-11-30 00:00:0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戚珊珊

  还剩11天,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即将开幕。钱塘江畔,即将迎来全世界游泳高手们的同场角逐。

  本次世游赛(25米)的比赛场地位于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决赛馆。杭州人民给“她”取了一个可爱的昵称,“小莲花”。

  将于12月11日-16日举行的本次赛事,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也是杭州老百姓家门口的一大体育盛事。

  现在,场馆准备得如何了?昨天,“小莲花”迎来了30余家媒体的“探馆”,大方自信地让大家瞧瞧“待嫁”前的模样。

  资深记者感叹:

  硬件不输奥运场馆

  “小莲花”与旁边的主体育场“莲花碗”相互呼应,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都是一个极为出色的建筑体。

  进入“小莲花”内部,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场馆太漂亮了。

  场馆内部灯照明亮,各功能区也划分清晰。除了泳池和观众区外,还设置了国旗升降系统、教练运动员区、贵宾区、媒体工作区、混合采访区、检录区、摄影平台和计时计分房等,设置8道LED背影墙,整体场馆的功能设置可以满足赛事过程中各项需求。

  “场馆的所有工程都已经完工了,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搭建工作,是开幕式临时设备的吊装。”

  现场,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介绍道。

  要说全场的“主角”,当属场地正中央的泳道,蔚蓝醒目,水质干净清澈。现场所有媒体,也都第一时间把镜头对准了这汪泳池。这是国际泳联赞助商美莎公司专门提供的泳池,搭建的技术含量相当高。

  抬头看向正上方,就是著名的可开合屋盖。薛晓勇说:“这个屋盖的建造难度是世界级的,设计对施工的精度要求非常高,经过大量专家认证讨论最终完成了任务。”

  一位长期现场采访国际游泳大赛的杭州记者,在场馆内部走上一圈后,由衷感叹,“小莲花的硬件条件真不错,不比奥运会和长池世锦赛差。”

  场地“变身”不易,一路过关斩将

  从网球馆到游泳比赛场地,这个听起来颇为不可思议的“变身”背后,其实历经了一系列的设计改造难度。

  场地采用的是“最小改动”原则,充分利用网球馆的完成形态进行最小工程量的改造。虽然这是一个临时改建的游泳比赛场地,可是质量上丝毫不马虎。

  网球和游泳本是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它们对于场馆的需求从场地、看台、功能房间到机电要求都大相径庭。

  举一个例子,网球场地设计温度是18摄氏度,游泳馆池岸所需温度是26摄氏度,在一个几万立方米的大空间内做这种大幅温度提升,设计难度极高。

  首先要满足国际泳联和世游赛组委会的使用需求,同时还要满足电视转播、新闻宣传、开闭幕式、安保交通等多部门的复合性需求。

  而这些需求是高标准、专业化的,又是一个不断变化甚至相互矛盾的动态过程,设计过程很难参照既往经验,需要与多个责任主体进行大量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工作。

  好在,这个强大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有了如今符合国际泳联高标准的完美呈现。

  而且,主馆外面还新增加了热身馆和附属用房,它们安静地低伏在侧,甚至连大面积色彩都与主馆的银白色一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不会遮掩主馆的风采。

  我们不一样!观众席视角很特别

  等到本次世游赛(25米)比赛开始后,买票进场的现场观众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将会体验到与一般游泳馆不一样的感受。

  正因为原本这是一座网球馆,因此也天然自带了不一样的属性,比如说,看台设计。它完全是网球比赛的看台模式,呈圆环状,这和大部分游泳馆看台平行于池岸的做法非常不同。

  而且,绝大多数游泳馆在比赛池的出发端和对侧两端是不布置看台和坐席的。但“小莲花”比赛池的四个边、四个方向都有看台,且呈向心状。

  这种独特的模式或许会给观看游泳比赛带来全新的体验,有极难得的机会可以从池岸出发端和对侧沿泳道方向、也就是运动员行进方向观看比赛。同时向心的看台布置,会使观赛气氛更加热烈,现场凝聚力更强。

  昨天探馆现场,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正在到处捕捉场馆细节的摄影记者,对泳池两旁放置的一整排设备产生了好奇心,“这到底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把长年泡在泳池边的资深记者们都给难倒了。

  最后还是薛晓勇走出来笑着解答:“噢,这是我们开幕式需要用到的设备,但是具体细节我还不能透露,希望到时候开幕式能有一个惊艳的亮相。”

  没问题,开幕式这个神秘面纱,我们愿意等到最后再揭开。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很有信心地告诉全世界:杭州已经准备好了!

  12月11日相约“小莲花”,我们静待花开!


标签:场馆;看台;泳池;小莲花;游泳馆;奥运场馆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