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绝佳海域——嬗变松兰山
2018-12-11 09:50: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马超 沈智钦

  冬日的松兰山,海风中带着凛冽的味道,沙滩也显得格外安静。这片距离象山县城东南9公里的海滨,既有澄碧如玉的大海,还有极为罕见的山川洞穴,在这里山、海、沙滩构成一道美丽而和谐的风景线。

  就是这样一片如诗如画的海域,在4年后将迎来亚洲各国的水上高手扬帆竞技。从一片静寂的海域到国家“AAAA级旅游区”再到国家级帆船帆板比赛场地,不知从何时起,提及松兰山,人们脑海中不再只是一个旅游度假区,更多地跟赛事、跟杭州亚运会联系在了一起。

  在岁月迁徙流转中,松兰山散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光彩。

2018121108aa46ad3a9c4a4f87a7a5748fc38d6c.png.jpg

二十载峥嵘岁月,终与体育结缘

  时间倒回到20年前,省帆船帆板集训基地(国家青少年帆板帆船训练基地)落户松兰山。从此,这片海滨便与帆船帆板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从无人问津的偏僻海湾到省队运动基地,松兰山迎来了第一次蝶变。“当时来到松兰山,连车子都开不进,我们只能步行。”时隔24年,钱红对于第一次来到松兰山的记忆仍然清晰。

  1994年,带着广岛亚运会的荣光,钱红李科这对金牌情侣迎来了短暂的假期。抱着回家乡看望老领导、老同事的目的,钱红回到了宁波。而这次的“探亲”之旅也成就了松兰山与帆船帆板运动的姻缘。

  “本来是看望同事的,却意外加入了调研小组。”原来,一回到宁波,时任宁波体委副主任的鲍雄伟就找到了钱红,希望凭借专业运动员的大赛经验,帮助宁波市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选址。能为培养自己家乡体育事业出力,钱红义不容辞。随着调研队,钱红一行先后来到北仑、石浦皇城沙滩等多地考察,但终不满意,直到来到松兰山。

  车子停在村庄口,步行向沙滩海边走去,一边走一边感受海风,观察山行分布,“就是这了!”钱红不禁喊了出来。据专业勘测,象山松兰山海域属大目洋近岸海域,通航便捷,海域低潮位浅水点水深达3米以上,海域面积、风向风力、洋流浪向、气候水温等均非常适合举办大型海洋运动比赛和常年开展海洋运动集训。

  2年后,宁波市帆船帆板基地建成。同年,省体工队向宁波体委提出了共用松兰山训练基地的设想。至此,省队的船驶进了松兰山的海。时任省男子帆板队主教练的钱红正带队在嵊泗集训,受尽常年在外漂泊之苦的他由衷感慨,“有根了。”

  省队的入驻,打响了松兰山的海域名片。不仅是浙江帆船帆板队的大本营,也曾多次成功举办国家级和省级帆船(板)比赛,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帆船(板)运动员。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帆船帆板于2015年登陆松兰山,来自深圳,汕头,厦门等全国9支代表队120名运动员在此劈波斩浪。之后,省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国象山帆船公开赛、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接踵而至。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美景也让松兰山海滨旅游度假区成为了宁波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每年近25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实现了一段体育旅游的佳话。

201812116cb5c46e120243c583140bb6f6e2583c.png.jpg

  千帆竞渡会有期,2022不见不散

  距离省帆船帆板集训基地3.5公里处,就是长咀头区域。这片区域就是亚帆中心的所在地,两边的陆地如同臂弯将海湾环抱其中。

  2017年9月16日,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运会帆船中心,以下简称亚帆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举行。这里也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确定的第一个杭州赛区外的比赛场地。

  松兰山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松兰山一年中有9个月适合训练,这也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的一大优势。”象山县体育中心原办公室主任黄显祥,这位老体育人虽已退居二线,但他对松兰山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海域都了然于心。当初,为选择最适合的海域,他跑遍了象山沿海的每一个角落。他说,松兰山海域拥有多处宽阔无障碍、无条件限制的深水海域,平均自然水深(低潮位时)大于3米,航道平均水深(低潮位时)在6米以上,可同时举行帆船、帆板等多个项目的比赛和集训,且比赛场地离岸均在1-2海里之内,运动员无需长距离奔袭,可满足比赛和训练的后勤保障和救生救护要求。

  此外,象山拥有良好的帆船船板运动基础,而且一直给省内海上运动大力的支持,并多次举办国家级和省级帆船(板)比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松兰山景区已开发成熟,毗邻的大目湾低碳生态城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这些也是象山所具备的优点。

  最终,经过专家的多次“会诊”,一锤定音!松兰山脱颖而出。

  项目规划中,陆域用地约236亩,海域面积约49.5公顷,将容纳1000个泊位,60个集装箱。今年10月,比赛训练中心已率先破土动工。

  在亚运会后,这座基地还将成为中国重要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面向各省(市、自治区)队、乃至国家队开放。届时,百帆竞流、帆影点点,也将成为松兰山独特的体育旅游风景。

  体旅联姻促“桅杆经济”效应

  杭州亚运会是机遇、是杠杆;这座基地姓“体”,但带来的效应不仅仅是体育。4年后松兰山的热闹场景可以预见,而象山体育人则在憧憬更多海洋体育红利。象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鈕晶莹表示,“支持海洋运动的发展,一直都是双方互惠互利。我们也希望通过亚帆中心的落户,来延长象山水上运动产业链,培育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新方向,促使海洋运动由浅水走向深蓝,形成‘桅杆经济’效应。”

  象山的海岸线位于东海最前沿,拥有960公里海岸线,660个岛,其中淡水岛300个。这也为海洋体育旅游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以‘前亚运时代’为中心,开展各类赛事活动,让亚运的声音悄然渗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象山县体育局局长俞湛表示,亚帆中心的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大型比赛的应景之作,在当前全民水上休闲旅游热情高涨之时,这个以海洋运动休闲为主的复合型旅游产品,能吸引更多年轻旅游者。

  松兰山海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离国际航道约3.3海里,到大漠山1000吨级和3000吨级航道约3000米左右,通航便捷。亚帆中心建成后,有条件成为世界性帆船运动的中间补给点,既可填补浙东沿海海洋运动发展的空白,促进中国帆船运动发展,又可延长当地水上运动产业链,“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三亚、香港、青岛都曾作为或将在下个赛季作为补给点,象山作为香港到青岛的中间位置,若能成为一站补给点,也将极大地扩大象山影响力。”俞湛表示。

  从旅游方面,俞湛认为,这里完全能够培育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根据初步设计,场馆赛后能用于海洋旅游开发、体育产业发展,通过赛事平台、节庆活动、体育培训、外租集训、泊位租赁和休闲游憩等多种途径,延伸帆船产业链,发展体育旅游产业。

  若干年后的松兰山亚帆基地,承办亚运会比赛将是一个新起点,带动象山迅速走出中国、走向亚洲,体育带动的是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撬动象山海洋经济的转型与升级,乃至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标签:帆船帆板;体育;帆船;海域;海洋;亚运会;沙滩;体育旅游;训练基地;比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