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有望成为张继科的接班人!
15岁小将世青赛斩获2金1铜
2018-12-11 09:50: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上周日,2018年乒乓球世青赛在澳大利亚班迪戈结束了所有项目的争夺,中国队的小将们成功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冠军。其中,我省15岁小将向鹏斩获2金1铜,为国乒世青赛“大满贯”立下大功。

  昨日,记者联系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这位小将的“冠军之路”一探究竟。

20181211c442b7c6bdf944cebc995a8bbd1d4b3f.png.jpg

  因为顽皮接触乒乓球,从此一往无前

  向鹏2003年出生于温岭,幼年时的他非常顽皮,被爸爸送去学校乒乓球队,没想到却展露出了自己在乒乓球上的天赋,不仅训练认真,还在一次校际比赛中获得冠军。从那时起,向鹏对胜利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冠军之门”也正式开启。

  2014年,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上,11岁的向鹏夺得了2金1银,顺利进入省队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在高手如林的中国乒乓球界,要想闯出一条路,除了天赋,更重要是勤奋刻苦,容不得半点懈怠,向鹏深知这一点。“在省队期间,他一直很努力,别的孩子正常训练结束了就回去休息,他每次都会主动留下来加训,现在在国家队也是如此,真的很让家长和教练省心。”省乒乓球队领队毛昕对向鹏赞赏有加,话语里满是肯定。

  “除了训练刻苦,‘球商’高也是向鹏在比赛中屡战屡胜的‘杀手锏’。”毛昕说,向鹏在比赛时的心理素质极强,对于暂时的落后局面,他们从不担心。“针对不同的对手,他能很快找出制敌方法;针对场上出现的不同情况,他也能很好地找到应对策略。”用毛昕的话来说,向鹏具有难得的“冠军品质”,载着他在乒乓球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获张继科肯定,梦想成为“大满贯”冠军

  向鹏进入大众视野是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初出茅庐的他作为浙江队一号主力出场,在与“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对阵时,因为身上那股冲劲儿让“藏獒”看到了自己年少时的影子,于是胸怀宽广的张继科竟然在全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中放高球陪练向鹏,引导这个天才提升正手能力。比赛结束后,张继科还特意送了5块海绵给向鹏,并且鼓励他:“好好练球,你一定会进国家队的,中国未来需要你。”

  全运会结束后,向鹏如愿进入国家队,首次为国出战就拿到了男单冠军。2018年,向鹏更是实现了蜕变,连续夺得U15级别的青少年比赛冠军。此外,他还在亚青赛参加了U18年龄组比赛并夺得了冠军。目前,向鹏在U15年龄组处于统治地位,世界排名第一,而在U18年龄段他的世界排名为第9。

  眼下,已经有不少圈内人士认为向鹏最有希望成张继科的接班人,而据毛昕说,张继科一直都是向鹏奋斗的榜样,他的目标就是成为“大满贯”冠军。“去年全运会以后,向鹏在训练上更加刻苦努力,经过国家队的历练也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从目前来看,他自身的素质和潜能都具有很大的可能性,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需要脚踏实地。”


标签:张继科;冠军;大满贯;乒乓球;小将;乒乓球世青赛;中国队;大功;斩获;国家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