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世游赛宣传释放强大“磁场效应” 全媒体 大篇幅 高频次
2018-12-18 01:35:1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世游赛(25米)落下帷幕,世界泳坛珍藏杭州记忆。

  2018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是杭州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体育赛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相互协作,共同做好各项赛事保障工作。其中,在宣传组织方面,组委会新闻宣传部提前谋划、统筹组织、多方协调,做好大赛的新闻宣传、环境宣传及氛围营造等工作。赛事前后,境内外媒体聚焦杭州,聚焦世游赛,为大赛圆满举办营造了热烈浓厚氛围。

  “在杭州,一切都是做得那么好!我相信,世界各地通过电视和其他数字媒体收看比赛的观众,和我们有同样的印象和感受。”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提前预热

  ——杭州再引世界目光

  作为本届世游赛主办地,杭州的赛事宣传工作既包含全方位、多角度的新闻宣传,也涉及到新闻媒体保障和社会氛围营造等工作。为确保整体宣传有条不紊,市委宣传部作为组委会新闻宣传部牵头单位,年初就提前介入、统筹协调氛围营造工作,并多次前往“小莲花”踏勘施工现场,开展世游赛媒体中心布局、建设和功能设置的对接。

  比赛未开,氛围已浓。杭州市属媒体在世游赛倒计时100天、30天等重要节点,就从交通设施、场馆建设、志愿者招募、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开幕式等角度全方位报道了杭州的赛事筹备情况。

  进入“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中央、省级媒体也加大了宣传力度。《杭州短池世锦赛开幕式揭秘: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短池世锦赛必将成为城市珍贵记忆》《短池游泳世锦赛缘何落户杭州》等报道,不仅营造了世游赛的浓厚舆论氛围,让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杭州,同时也有力地扩大了杭州的城市形象,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外,在钱江新城,一场以“泳动杭州·通连世界”为主题的世游赛灯光秀闪亮登场,既“秀”出选手劈波斩浪、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也展现出杭州“游泳之城”蒸蒸日上的城市形象。

  持续升温

  ——赛事宣传全面开花

  世游赛期间,有超过450名境内外记者活跃在场馆及周边,他们第一时间为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呈现了现场的精彩赛事,也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杭州、推介杭州的窗口。

  其中,央视体育频道派出了近两百人的大型制作报道团队,每天直播赛事达8小时,新闻和专题报道约50分钟,央视新媒体平台直播总时长接近100小时。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浙江发布等新媒体平台还结合重点赛事,推送《泳坛又出了一位天才少女!她游完后一个动作,全场都懵了》

  《逆转夺金!还破了亚洲纪录!解说激动得喊破音》《“美少女战队”好样的!!!》等深度报道,迅速在网络掀起转发热潮。

  作为“东道主”媒体,杭报集团和杭州文广集团充分发挥“中央厨房”的作用,融媒体传播全面开花,为受众准备了一场世游赛的饕餮盛宴。据统计,赛事期间报纸、广播电视共刊播各类报道510篇,新媒体推送1700篇,累计点击量达到6000余万人次。本次世游赛宣传还刷新了报道的速度。比如,开幕式当晚,杭州日报新媒体在开幕式结束不到4分钟,就推出了“8分钟,杭州再次惊艳世界”的报道,精彩呈现了开幕式盛况,被朋友圈广为转发。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开幕式特别节目,全程直播开幕式盛况,并通过访谈回顾大赛筹备历程。6天时间里,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杭州网、杭州电视台明珠频道、杭州之声、西湖之声、交通91.8等各媒体也各展所长,通过专版专栏、视频直播、即时播报、新媒体等传播手段,第一时间将比赛讯息传递给受众,媒体间也赛出了各项报道新纪录。

  大赛圆满落幕,也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热情!专业!国际泳联点赞杭州世游赛》《办赛事 惠民生 兴产业 杭州进军“国际赛事之城”》等报道,积极推广杭州的城市形象,助力杭州打造“国际赛事之城”。就在昨晚,新华社还刊文《擦亮游泳“金名片” 杭州打造“赛事之城”》,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综合实力和办赛能力,也展示了杭州成功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信心和底气。

  比赛期间,杭州城市道路上的道旗、户外电子屏和围挡也都换上“新装”,市区内的景观亮灯也延迟到晚上10点。位于延安路等闹市区的LED显示屏,还试点进行大赛直播。市民围聚在广场上,观看赛事实况播放,为场内运动员呐喊助威。

  多方点赞

  ——引发巨大磁场效应

  “最好的世游赛,最好的杭州。”赛事期间,许多国外媒体记者都发出同样的感慨。“这次世游赛让我感受到了杭州充满科技感,是观赛效果最好的一次世游赛。”来自澳大利亚的FINA媒体委员会成员Russell说。

  赛事闭幕后,新华社第一时间发文《“小莲花”中的大格局——杭州2018为世游赛(25米)电视转播建立国际新标准》,深度剖析了杭州世游赛中转播团队的“专业力量”。对此,国际泳联负责电视转播的专家托马斯也说,“杭州这次世游赛的转播水平,已经超出奥运标准。”

  热心的观众通过与媒体互动,进一步了解赛事、点赞杭州。世游赛期间,大量的赛事揭秘、赛程发布、现场实况和运动员状态等新闻报道,吸引了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前往杭州观赛,后又通过观众刷爆“朋友圈”的二次传播形成更广泛的互动。比如,杭州日报连续推出10期《游看点》新媒体互动杂志,杭州网将吉祥物奇力制作成卡通形式的表情包,都市快报连续在抖音发布系列短视频,仅傅园慧单条,就有1200多万的播放量,30万点赞,5000多条评论,扩大了世游赛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自豪,我骄傲!经历过G20、世锦赛的杭州,展翅翱翔”“谢谢你们,谢谢杭州!”“为中国接力天团的出色表现打call,太棒了!”……在媒体互动留言区域,大家纷纷点赞世游赛,点赞杭州。

标签:杭州;赛事;世界泳坛;预热;宣传;短池世锦赛;城市形象;世界目光;聚焦;氛围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