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马3小时完赛不满足 温州跑马人“野心勃勃”
2019-01-18 07:09:12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仲国

  全程马拉松突破3小时“大关”,可以说是所有热爱马拉松人士的一个梦想。这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在跑步上,并进行专业的训练,同时需要一定的天赋。

  在温州泰顺,有这样一位“大龄”跑友,46岁的他接触马拉松才不过2年多,实力却已经超过不少有好多年跑龄的“老前辈”、甚至比他年轻的跑友——在今年的厦门马拉松赛中,他以2小时59分钟16秒的成绩完赛,让圈子里的跑友们大呼佩服。

  他叫潘传梁,是泰顺深蓝长跑俱乐部的一名成员。全马突破3小时,是他扎根心底已久的目标。

  冬泳牵红线,和马拉松正式结缘

  潘传梁和马拉松结缘,还是冬泳牵起的红线。“早两年为了锻炼身体,我爱上了冬泳,并坚持了3年。”潘传梁说,游泳运动虽然对身体有不少好处,但有一个问题是湿气比较大。为了能够驱除身上的湿气以及更好地储备体能,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潘传梁开始接触跑步。“那时候一般每周跑3次,每次大约3-5公里。”

  在跑了2个多月后,2016年夏天,潘传梁经朋友介绍参加了泰顺深蓝长跑俱乐部的“约跑”活动,认识了许多跑友,更深地感受到了跑步的乐趣。活动结束后,潘传梁就加入了俱乐部,正式开始了马拉松之旅。

  跟大多数跑友一样,潘传梁的马拉松从“半马”开始。2016年12月,他报名参加了温州马拉松。回忆起第一次参赛的情景,潘传梁至今难忘。“当时第一次跑,有些紧张,也没有经验,就跟在‘全马’选手后面跑。”他笑着说,后来才意识到“全马”选手需要保存体力,速度一般会比较慢,他便脱离队伍,发挥全力,最终以1小时39分41秒的成绩首战告捷。从那时起,他感受到了马拉松的魅力,对比赛也越加渴望。

  坚持不懈,终于达成3小时目标

  在这2年多里,潘传梁先后在温州、杭州、无锡、厦门等地的马拉松赛场上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其中最令他难忘的是2017年的杭州马拉松。“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马’比赛,成绩是3小时20分。”潘传梁说,从那时起,有一个想法渐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最初参加‘全马’,我的目标是能够完赛,后来看到跑团里有不少跑友跑进3小时,让我羡慕不已,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突破3小时。”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潘传梁训练得比之前更加刻苦。“频率由原先的一周3跑,增加到了一周5跑,月跑量在300公里以上。”潘传梁回忆当时训练的日子,表示:“苦是真的苦,但是看到自己每一次小小的提升,让我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终于,在今年的厦马中,潘传梁有了达成目标的机会。在比赛中,他咬紧牙关,紧跟着3小时的“兔子”(官方配速员)。当跑到36公里的时候,已经到达体能极限的他被身后的“兔子”超越,甚至被拉开了三四十米,但是他心底的那一份信念依然存在。“只要还能看到兔子的旗子,希望就在,我绝不能放弃。”最终,潘传梁在离终点还有一线之隔时,追上了“兔子”,时间定格在2小时59分16秒,那一刻,他的脸上写满了笑意。“疲倦,但是很满足,2年半了,我终于翻过了这座‘大山’。”

  马拉松给生活带来改变,将一直跑下去

  潘传梁表示,在接触了马拉松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本体重166斤的他,如今已经降到140斤;之前的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痛风等毛病也都不见了,各项指标回归正常。

  除了身体上的改变,马拉松给潘传梁带来的帮助还体现在心理上。“在别人看来,马拉松可能是一个简单的体力活,但它最重要的是顽强的意志力。”潘传梁说,有些人在生活中遇到难题会习惯性退缩,而马拉松则需要坚持和迎难而上的精神。“马拉松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让我充满了信心,现在,我对什么难事都不怕,也会去挑战一些可能难以完成的任务。”

  谈及自己今后的目标,潘传梁说:“以后肯定要一直跑下去,而且近两年内希望进一步提升成绩。”


标签:马拉松;冬泳;兔子;全程马拉松;第一次;结缘;湿气;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