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城有位“草根球星”普及乒乓不懈怠
2019-01-18 08:04: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脚岔开,身体前倾。”“重心放低,眼睛看着对手。”每天下午在杭州学林街小学体育馆的一角总是能听到这样的叫唤声,一名略显“臃肿”的身影在乒乓球台周围走动的,不时走上前去矫正正在训练的学生们的姿态,显得煞是灵活。他就是学林小学副校长侯兆星,一名以宣传国球为己任的“草根球星”。

  好动的小子缘起乒乓

  每当说到他和乒乓球的结缘,侯兆星很是兴奋,全然没有平日里看到的那副成熟稳重的样子。“我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那里乒乓球氛围很是浓郁,而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资深乒乓球爱好者,平日里经常会带我去当地的工人文化宫乒乓球房转悠。”在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渐渐迷上了这项球桌上的竞技。

  或许确实和乒乓球有缘,在6岁的一个午后,因为不愿意睡午觉,被父亲送去当地少体校练乒乓。“算是有些天赋,没练多久因为成绩上升迅速,顺利地被市体校看中,选去参加市里的比赛,拿下了不少的金银奖牌。”一时间,他成了当地体坛的小名人,“当时很多人看到我都会冲我打个招呼,但辽宁真的是一个乒乓大省,想在这里靠一球一拍‘出人头地’并不容易。”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侯兆星在升学之际还是选择了“从文之路”。“但我有时间就会回到体校去训练,至少在基本功方面并没有落下。”

  热心的教师一心付出

  因为对体育的热爱,在大学毕业后,侯兆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师这份工作。当下虽然已经升任副校长,可是在孩子们面前,侯兆星更愿意他们喊出的是“体育老师侯老师”。

  “孩子象征着希望,而我想通过自己的付出,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在乒乓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顺畅一些。”为了这个目标,侯兆星付出可不小——训练基本功的乒乓球发球机、训练跑动耐力的人造草皮、锻炼手臂力量的攀岩墙,在他的建言献计下不断引入学校,“人人爱运动”在学林街小学不是一句虚话。“除此之外,我还找了5位昔日的队友来作为我们校乒乓球队的教练,目的就是为了给他们最好的教育。”

  “认真”“严厉”是弟子们对他的第一印象,“没架子”“好说话”是他在训练之余表露出来的真实状态。现如今,每年代表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杭州市出战省市级别的乒乓球赛的小球员里总是能看到他弟子的身影,拿回的各种奖牌、奖状整整一面墙都摆放不下。

  自称是“草根球星”的侯兆星在接下来将继续走在推广乒乓的路上。“从开始练球的那天,我就知道,我跟这颗小球的缘分就不会停下来。”侯兆星笑着说。


标签:副校长;训练;缘起;矫正;小学;叫唤;重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