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今年浙江体育的这些新动作,你了解吗?
2019-01-22 08:32: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朱郑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是新周期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全省体育系统坚持政治引领,积极融入大局,围绕中心,紧盯目标,奋力拼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发展,以克难攻坚的勇气抓落实,实现了新周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持续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均衡发展。同时,在2019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分门别类,详细地对新一年攻坚的要点进行规划、部署。

  群众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让百姓收获幸福感

  全民健身,和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这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将在2019年进一步“升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体育现代化标准是什么?会议明确,体育现代化创建是新时代浙江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求“大数量”,追求“高质量”。目前具体标准已送至省政府审批。年后,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办法将正式印发。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就需要不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但最核心的还是要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目前,浙江省基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对于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来说还远远不够。体育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设施建设,重点是与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相结合,以及大力建设体育公园、绿道、登山步道,更好地满足百姓健身需求。此外,体育部门还将从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社会化建设、科学健身等方面下功夫,把全民健身工作搞得更加红火。

  竞技体育: 落实“双百工程”,教练员运动员将获“私人订制”

  面临新周期“三大战役”,如何保障是关键。记者从昨日的省体育局长会议上获悉,我省在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抓好以训练备战为核心的竞技体育发展。其中,省体育局正在制定的《优秀教练员和精英运动员培养“双百工程”实施办法》颇受外界关注。

  什么是“双百工程”?进入名单的优秀教练员和精英运动员将得到哪些保障?只要经过考核,我省顶尖教练员与运动员有望得到定制化的服务,优秀教练员将有机会定期出国学习,精英运动员有望得到一人一团队的保障服务。

  记者了解到,本月中旬,《浙江省优秀教练员培养百人工程实施办法(实施意见稿)》已经率先完成了各地市训练单位的征求意见,将于年后进入最后一轮的论证与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100名优秀教练员名额分配上,将更倾向于基层的业训教练,业余训练教练员有望达70名。除了定期出国学习,进入名单的基层教练还将得到进入省队工作和学习的机会。此外,计划组建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实行名教练负责制,名教练主要为省优秀运动队教练员和业余训练教练员,分别选取10名左右的省优秀运动队教练员和业余训练教练员,组建团队,因材施教,突出重点。据悉,今年将率先组建10个名师工作室。

  体育产业: 做“亮”特色品牌,促进体育消费

  面对2019年,我省体育产业如何发展,成为体育从业人员最为关注的问题。自会议上了解,体育部门将推出多项重点工作推动全省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必将是我省体育产业亮点纷呈的一年,促进体育消费也将成为“主旋律”。体育部门将推出建设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意见。通过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将一些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大赛落户到浙江,让我省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机会欣赏到顶尖体育赛事,同时带动体育消费的发展。

  而打造品牌赛事同样是我省体育产业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体育部门将积极搭建以省内重要品牌赛事为龙头的发展体系,把特色品牌赛事做“亮”,以此带动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以杭州马拉松为例,经过32年的孕育,已然成为省内品牌赛事的“领头羊”。未来,体育部门将以杭州马拉松为榜首,建立我省完善的马拉松赛事体系。今年,体育部门还将推出《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以及“浙江全域户外智能信息服务平台”等众多新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产业当中。

  此外,会议透露体育产业还有一个“大动作”——深化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联手打造体育产业区域合作“升级版”,将我省打造成上海、江苏等周边省份的运动目的地,把省外的体育消费吸引到省内来。因此,2019年我省体育产业工作还是任重道远。


标签:体育产业;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消费;幸福感;群众体育;体育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