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朱锦尔:努力、奋进,有目标,这就是成长之匙
2019-01-30 06:20: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等共同举办的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揭晓,国家国象队队员、16岁的杭州高级中学高一女孩朱锦尔光荣上榜。

  究竟是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才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呢?

  幼儿时开启冠军生涯

  是棋王眼中的“可造之材”

  朱锦尔个子高高的,文静腼腆,说起话来慢条斯理,透露出一股“棋手”特有的睿智和冷静。2002年出生的朱锦尔,4岁时在幼儿园兴趣班与国际象棋结了缘,之后2年内,朱锦尔先后拿到省内、国内比赛12个冠军,在全国国象界崭露头角。

  2009年,天赋异禀的朱锦尔被省国际象棋队队主教练王文浩挖掘,特招进队。2014年,又被选拔进入国家二队,离正式的“国手”只差一步。

  对于国际象棋,朱锦尔勤学苦练,从来不让教练和父母操心。到国家队后,朱锦尔曾受到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的指点。“可造之材”,是叶江川对朱锦尔的评价,“棋王”对这位小“棋后”的未来寄予了厚望。

  学业棋艺两不误

  是同学心目中的“学霸”

  对于国内国象小棋手而言,“李成智杯”就像每年一次的高考,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而朱锦尔不仅在2010年夺得个人首冠,又从2014年起完成四连冠,令人为之叹服。

  真正让朱锦尔一战成名的,是2016年国际棋联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首次参赛的她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以破竹之势“闯”进决赛。最后一役中,她在连输两盘的劣势下,冷静发挥,上演了精彩的大逆转,最终以11轮比赛积8.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14岁组世界冠军,并荣获女子国际大师称号。

  不仅在国象领域一骑绝尘,朱锦尔还是同学们心目中货真价实的“学霸”。2016年拿到世界少年冠军后,朱锦尔表示想考进杭高。为了迈进梦寐以求的学府,朱锦尔在紧张的训练和比赛之余,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自学文化课,除去每天的训练,别的时间她都是在看书学习。

  累吗?听到记者这样问,朱锦尔笑着摇了摇头:“对于我来说,下棋是爱好,文化课学习是兴趣,这二者让我变成喜欢的自己,所以一点儿也不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她以优异的专业测试成绩和文化成绩被杭高录取。

  对未来了然于胸

  梦想成为超一流棋手

  知道自己获得“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后,朱锦尔十分平静。“我内心非常开心,这份荣誉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但是我告诉自己‘要把胜利和喜悦藏在心底,当成一次勉励’,只有这样,我才能在以后做得更好。”胜不骄败不馁,理性面对每一次的褒奖,学棋12年来,朱锦尔一直是这样坚持的。

  头顶“青少年世界冠军”的头衔,并没有打乱朱锦尔前进的节奏,她对自己的未来早就了然于胸。“我最终的目标是成为超一流的棋手,在国际棋盘上为国家赢得更多的荣誉。”朱锦尔说,要想实现这个梦想,首先的目标是进入国家一队。“接下来还要把自己的水平继续往上提,力争把每一盘棋都下到最好。”


标签:冠军;超一流;全国学联;棋手;国际象棋;寻访;幼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