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条皮划艇 39天 1794公里 这个男人沿着京杭大运河从北京划到杭州
2019-01-31 00:44:26 来源:都市快报

  1986年,徐水强和蒋卫民这两个杭州男人划着皮划艇,从杭州出发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划到了北京,全程约1800公里,到现在,哥俩还时常聊起当年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劲。33年过去了,又有一位内蒙古汉子,同样靠着一条皮划艇沿京杭大运河“走”了一遭,他从北京出发,历时39天抵达杭州,4天前在西塘河收艇上岸……记者 殷佩琴

  为什么选冬季 为什么从北京出发?

  故事的主人公叫陈文军,33岁,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在北京工作多年,有着8年航海教学经验和5000海里帆船知识,现为中艇协一期教练,美国心脏协会成员,加拿大独木舟协会五期教练,美国ASA101、103教练,多次参加国内外帆船比赛。

  这汉子个头不算高,皮肤黝黑,一看就是从事户外运动的。记者联系上他时,他刚离开杭州去了上海,聊起这30多天的运河经历,根本刹不住车,几乎每个细节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其实一年半前,看了大运河的纪录片以后,就想自己走一趟,看下运河的文化和人文历史。” 陈文军觉得,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大运河,这次单人单艇穿越,想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和保护大运河,也想试试能不能为艇界高手打通一下运河“脉络”,更好地去普及皮划艇这项休闲运动。

  有想法后,陈文军立刻着手准备,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出发时间以及出发地点,而这些都和水文知识与天气情况等密切相关,“济宁以下到杭州这一段运河有载运任务,以北那一段主要以观光为主。最初看了漕运时间是阴历一月到五月,又看了水位表,38.4米的水位差。开始想按照漕运时间来走,觉得一路有很大风险。如果杭州去北京的话,水位的潮差还有流速影响等,起码要3-4个月才能完成,所以决定从北京顺流下来。”有人说,为什么非要挑那么冷的天,夏天在运河里划船不是更舒服么?这也是有讲究的。“冬天去,上游的水位相对比较稳定,夏天虽然天气好,但是上游是水闸来控水,一旦开闸就相当于发洪水,是很危险的。”陈文军说,一条小小的皮划艇可经不住开闸而来的水流,综合考量下,还是选择了冬天。

  出发时带了4斤饼

  出发前几天,陈文军还在泰国参加比赛,回国后,他特意赶到富阳挑皮划艇,“相中一条长途艇,5米长,50厘米宽,30多斤重。”原本想要一条中国红的艇,够拉风,无奈那是定制款,得等,“后来看到这条全水艇各方面都合适,白灰配色,能在海洋走也能在河道里走,就直接买了。”

  艇从杭州发货到北京的第二天,陈文军就开始了京杭大运河皮划艇之旅。除了艇,还备好了帐篷、急救包、剪刀、航行灯、暖宝宝等一系列必需品,“因为是单人单艇,全程无援助挑战,带的东西越轻越好,所有装备加起来差不多65公斤,基本上一扛就能走。”他说,在这些行李中,有4斤是饼,“长的、方的、圆的,各种饼,一周就吃完了。”

  陈文军每天的水上划艇时间大约是上午9:00-下午4:00,为了保证划艇时间和距离,白天他都不上岸,“艇拖上拖下太耗时,再说也不一定有岸能靠。”不上岸就不能上厕所,因此白天他都是少吃少喝,而饼是最合适的食物,“人家问为啥不吃包子。包子里有肉,万一吃坏肚子得上厕所,万一咸了水喝多了还得上厕所。馒头也可以,但是本身没味道,体积又大,吃多了还容易噎着。还是饼好,不占地方,不会吃坏肚子,有甜有咸的,就着温水就行。”出发前一周他就开始有意调整饮食,尽量少吃少喝,“这一路下来,什么饼都尝过了,去到一个地方就问哪里有饼卖。早晨喝一袋奶粉,中午就看情况补充运动冲剂。”

  入夜,找不到宾馆旅店的时候,陈文军不得不在野外搭帐篷,由于冬天夜里户外温度太低,宁愿自己挨冻,他也要给艇盖两条睡袋。手机直接冻到关机,就贴暖宝宝恢复下。总之照顾装备比照顾自己更重要。

  遇到沧州无河段近50公里 黄河翻艇两次

  一路南下,陈文军遇上了太多太多的险情,用他的话说就是:分分钟被撞碎。

  出北京到了天津海河里,正划着呢,整个水面如科幻电影一样瞬间凝聚成冰,“是结冰花,冰花顺着你的艇就来了,必须马上上岸,不然被冻在河中间就完了。”陈文军提早预判,花了20多分钟拼命划到岸边才逃过一劫。微山湖里,天实在太冷,船桨接口都能听到有碎裂的声响,正好划到结冰最厚的地方,遇到两艘拉柴火的大船,直接凿开冰面前进,爆开的冰再砸到艇上,“好怕艇底被砸穿,那就没法完成这个事情了。最后还好,艇还是比较结实的”,陈文军说。

  黄河里翻了两次艇,划着划着到沙滩上了,桨一捅就翻了。最严重的一次只能先抱着树干用绳子把艇拉住,再跑两三百米把漂出去的包捡回来。穿过长江口时,海船和河船都有,对冲时发动机形成的漩涡流,再加上长江本身的水流,一条皮划艇夹在中间显得何其渺小,他说:“心就在嗓子眼吊着,直到过去了才放下心来,上岸后我就想一定要去喝点酒压压惊。”

  “大运河沧州往南段是干涸的,没水了,开始以为一小段没水,路遇种菜的农民帮我用电动三轮车运了20多公里,他的电瓶车没电了,给了他20块钱,后来我就下车了。等着等着遇到一辆送货车,请求把我带到有水的地方,都快进入德州了,得有30多公里。”陈文军说,如果没碰到车,就只能自己先卸下行李搬艇走个几百米,再回来拿行李,这样一步步挪。

  沿途遇到各种有趣的人和事 都是宝贵经历

  一个人,在大运河上漂了一个多月,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不会无聊吗?

  “划艇过程中把前半生都捋了一遍,根本没空寂寞。”陈文军说,这一路遇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很有趣,“有次顺着一些大货船划,跟了10公里,突然船夫老婆出来看了眼和老公说:‘好像这个家伙在和我们飙船哦’,结果这艘大船真的加速开起来了。”来到不同城市的水道,遇上海事部门,有的会卡,有的会放行,都得靠交流沟通;下水前,也会有老百姓围着他的皮划艇讨论研究一番;也有热心的朋友会提前告诉他水文条件。这些在他看来,都是宝贵的经历。

  连艇带装备,陈文军这一趟一共花了4万多块。“出发前没告诉父母,到结束了老人才知道,被埋怨一通。”他说,自己不在的这段时间,不到两岁的儿子已经能说整句话了,“现在的第一任务是回家哄哄孩子,给老婆多做几顿饭。每天除了工作之外,喜欢吃饭带孩子。”这汉子笑着说。

  完成了京杭大运河之旅后,陈文军要准备学术报告,接着看看有没有运河沿线城市学校需要做演讲,明年想去加拿大划一下中国运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皮划艇;陈文;京杭大运河;杭州;上岸;运河;大运河;汉子;黄河;冲劲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