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元气奶奶童雪娟与太极拳的不解之缘
2019-02-26 08:08: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说起年逾七旬的童雪娟奶奶,在杭州太极拳界有口皆碑。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谁能想到在练习太极拳之前,童雪娟其实体弱多病,正是逐渐开始锻炼之后,才变得身体倍儿棒。

  童雪娟是北山街道太极拳队队长,她直言为了今年的“闹元宵   乐游园”体育文化庙会展演,这个正月里,自己和队友们可是不曾有一丝“偷懒”。“除夕夜过后,我们便早早习练起来,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吸引更多人爱上太极。体育文化庙会为弘扬传播太极这一国之精粹提供了最好的契机。我们在宣传健康的同时,也期待更多人能加入进来。”童雪娟说。

  据了解,童雪娟可不仅仅是北山街道这一片区的运动达人,她还是“首届杭州市十佳健康达人”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对于自己的荣誉,童雪娟十分骄傲,她很享受大家将她的名字与“健康风景线”“养生达人”等标签联系在一起。

  看到童雪娟现在精神矍铄的模样,很难想象,就在十几年前,她居然是个身子羸弱的妇人。她告诉记者,年轻时候自己在一家材料公司做管理员,由于丈夫常年出差在外,她便一个人一边工作一边拉扯着两个孩子。孩子们慢慢茁壮成长,可是,她的身子骨却逐渐“垮了”。

  不到五十岁的童雪娟为了生计攒下了一堆大病小痛,身高一米六的她,体重最轻时候不到80斤,衣服穿在她身上,走起路来显得空荡荡。“虽然那时候年轻,但是体力却是和现在完全不能比的。”回忆起过往,童雪娟颇为感怀。

  2006年,退休后的童雪娟开始接触太极拳,生活也悄然变得不一样起来。“刚退休那一阵,我其实多少有些失落。就在这时候,太极走进了我的生活,我从无所事事的状态中得以解救,我在太极拳队伍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日子也充实了。”

  “聪明人投资健康,明白人储蓄健康。”童雪娟决定在太极拳队伍中为自己的身体“储蓄投资”。“太极拳是一项‘外柔肢体、内调气血’的运动,练习的时候需要气沉丹田、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每天早上一小时的运动,虽然汗流浃背,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舒服、清爽许多。”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童雪娟都会和队友们来到弥陀寺练习太极拳。没过多久,童雪娟对太极拳就从喜欢到了“迷恋”的程度。“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似乎促进了我的血液循环,疏通了经络。练习太极拳的这些年,我慢慢强壮起来,小病小灾都和我‘绝缘’了,就连年轻时落下的胃疼的老毛病,也慢慢调和了。身体越来越硬朗,这些年几乎没有去过医院。”

  日子久了,童雪娟身边慢慢聚集了一群“徒弟”,大家都喜欢跟着她这位“养生达人”一起练,她也十分乐意为大家答疑解惑。在童雪娟看来,所谓养生,核心在于保养身体健康,更在于保持心情愉悦。为了能让更多老人感受与分享她的这份幸福感,童雪娟决定开设太极拳培训班。“我每年开设春秋两季培训班,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免费教授学员,希望能够把我的养生秘笈传递给身边人。”

  此外,童雪娟考虑到不少老年人活动范围的局限性,她还专门教授健身气功。“健身气功和太极拳一样,动作缓和,有强身健体的效果,不仅如此,还不需要很大的场地,平时在自家阳台就能练习,保证‘运动不缺席’!”

标签:太极拳;练习太极拳;养生;奶奶;北山街道;健身气功;体育文化;幸福感;健康;养生达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